李克強晤基辛格 稱良好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利益

2010-03-16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十五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一行,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看法。 李克強說,近來中美關係受到的嚴重干擾不符合雙方利益。希望美方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維護中美關係穩定發展。 李克強指出,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希望美方與中方一道,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處理兩國關係,推動這一關係沿著積極合作全面的軌道向前發展。李克強積極評價基辛格博士長期以來為促進中美合作作出的貢獻,希望他繼續關心和支援新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 基辛格表示,中國的繁榮富強對全世界都有利,中國的重大關切應該得到尊重。美中之間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潛力。他將繼續為促進美中關係的發展而盡力。 新華社報道說,基辛格一行是應中國人民外交學會邀請訪華的。  

上海市長韓正將於四月率團訪台  【香港中通社三月十五日電】台北消息:據臺媒報道,上海市長韓正預定下月六日率代表團赴臺訪問四天,代表團成員包括上海市官員及企業代表。 台灣外貿協會副秘書長黃文榮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上海市長韓正預定四月六日率二百人的代表團來臺參訪,七日將和外貿協會在台北合辦「陸資(大陸資金)來臺投資說明會」,台灣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等人將出席,向上海市官員及企業代表介紹台灣的投資環境、投資機會等,以吸引更多陸資來臺。 報道指,韓正訪台行程約四天,除參加投資說明會外,宣傳上海世博會是主要行程,主要參訪台北、台中等地,由於行程緊湊,將無法南下高雄等地。 另據媒體報道,由於上海和台北兩座城市是姊妹市,彼此擁有良好情誼,因此韓正將會親邀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前往參加世博會。 另外,在上海市長韓正確定四月六日率團訪台外,多名大陸省級領導包括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預計四月十九日訪台、福建省長黃小晶預計五月三日訪台、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則訂於七月初赴臺訪問,將掀起一波大陸省級領導人訪台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