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居留沒完沒了 今年尚有近五百宗待處理

2010-03-20

【特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會主席張祖榮在回覆立法議員關翠杏書面質詢時表示,按照第7/2007號行政法規,購買不動產之臨時居留申請已於二OO七年四月四日中止。根據上述行政法規的過渡規定,中止範圍不適用於該日前已提出的申請及已安排在輪候提交申請的名單。截至二OO七年四月四日為止,已登記輪候提交申請的個案有4683宗,而已提出申請且正待審批的個案則有2230宗。 至於二OO九年獲批准的2607宗個案,全部屬於二OO七年四月四日前已接受的申請或已安排輪候提交申請的個案,由於申請個案一般都會包括家團成員,因此實際涉及的人數會較個案數目為多。 張祖榮表示,在已發出的4683個已排期的個案中,至排期期限屆滿時(二OO八年十一月七日),該局共收回3976宗申請。截至本年二月止,在已提交購買不動產之臨時居留申請中,尚未完成審批程序的個案共493宗,估計涉及人數約為1433人,在文件完備後,預計在本年度內完成處理。 張祖榮指出,行政長官早前表示,原來的置業投資居留政策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因此,特區政府將會在今年內啟動研究本澳整體人口和移民政策,就如何才能吸納澳門真正需要的人才、吸納對澳門有利的重大投資進行研究。同時,整項研究不會單純考慮單一因素,將綜合考慮所需要人才的學歷、經驗、有關投資對澳門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是否增加就業機會及稅收等因素。 此外,特區政府將會透過科學的諮詢程序,廣泛聽取本澳廣大居民的意見,參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移民政策,從而制訂符合澳門整體利益的移民政策。  

置業移民已為澳增加五萬人 張祖榮表示,關於質詢第三點提及的問題,至今為止,整個置業移民政策共為本澳引入約5萬人。申請人國籍或居留權所在地主要為:幾內亞比紹、岡比亞、中國香港、尼日爾、美國及加拿大等地;年齡方面,以卅五至四十四歲人士居多;學歷方面,由於第3/2005號行政法規生效後,才要求申請人必須擁有高中或以上學歷,所以總體上以具有高中或等同學歷申請人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