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智批政府做事後知後覺

2010-03-20

【本報訊】議員陳偉智(見圖)批評政府,做事後知後覺,甚至「不知其源之濁,將其流自源而清」以民署管委會人數為例,換屆前缺了七名仍不補上,最後匆匆於三日內補上七名委員人選,行政效率飄忽,希望行政法務司自我反省,徹實推行政務改革。  

舉民署管委七缺事 陳偉智批評政府,在處理工作上沒有既定程序,令應去處理的事情棄之不理,到頭來臨急臨忙處理。以民署管委會人數為例,由零五年缺了三人,到零九年政府換屆前缺了七人,拖了四年政府一直沒有去補充委員,換屆後忽然在三日內,推出七名委員名單,行政效率之快可以一讚,但何以當初又長期不補充委員人數呢?這是否先證明政府做事後知後覺,甚至不知其源之濁,將其流自源而清?這種行政效率和處理態度,難怪中層公務員吃不消,不願升到較高職位,以避過被問責。他更不希望各司長,抱著每年在施政答辯期間到立法會出席十小時的答辯大會,對著議員的提問忍辱負重十小時這種心態辦事,希望行政當局自我反省,徹實推行政務改革。  

因應政治環境逐步推行改革 他又談到政制發展工作,指出《基本法》頒布十七年,不談政治環境,澳門的經濟和社會環境都已轉變,非二十年前起草《基本法》時可預見,而《基本法》中,給予澳門的選舉方式改變留有空間,認為政府應根據澳門的政治環境情況,逐步推行有關工作,為二零一四和二零一九年行政長官選舉,二零一三和二零一七年立法會選舉給予機會,讓澳門的行政、立法、司法同步推進,起相互監督和促進作用。 就民署管委會委員出現七缺一事,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稱,法律規定民署管委會委員上限為二十五人,但沒有說不能低於該人數。  

李從正關注法律翻譯 此外,李從正、陳澤武關注到法律翻譯人員和司法人員培訓。李從正反映,過去十年政府太注重中葡翻譯人員的語言能力,令有關招聘受限制,直接影響翻譯質量。陳澤武提出,政府過去舉辦了司法範疇的培訓,但完成的人數少,政府對此有何看法?要求政府建立解決司法機關解決人手不足的時間表,著手處理問題。林香生亦批評政府,施政方針中亦沒有預算執行方式,難以了解推行施政的資源投入,以行政法務施政為例,根本沒有重點,更沒有回應第二屆政府指出的問題。 陳麗敏回覆,已與歐盟合辦中葡翻譯培訓計劃,由過去只限公共部門內任職的司法人員擴大至私人機構的法律工作人員也可參加,第一期有十多名學員獲取錄,希望增加相關人材培訓和解決中葡法律翻譯人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