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改革‧政制發展 議員間擦出火花

2010-03-20

【本報訊】「公共行政改革路線圖」是否有成效,議員和高官的看法不同。政制是否改革,議員間則擦出火花。 議員吳國昌昨天在立法會辯論行政法務範疇的施政方針時表示,有關公務員中央招聘機制早在之前的「公共行政改革路線圖」已列入,照理在去年就應落實了,不是現在還提出。他還說,又如醫療事故法和城市規劃,這兩項在二OO七至O九年的「路線圖」也已經訂下來,並成立了統籌委員會,而且主席是行政法務司司長本人。他問,「路線圖」無「貨」出,責任是誰?  

吳國昌:問責變卸責 他認為,施政辯論的目的是促進政府更好地施政,無論政見對立與否,都應良性互動,而非自說自話,否則高官問責會變成高官卸責。因此,官員應該正視問題,使辯論起積極作用。他希望在今年十一月辯論下年度施政方針時,「三權」對話會有眉目,希望能提出司法制度檢討、政制改革方向等。他並當場向陳麗敏提交政制改革的建議。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在回應時指吳國昌對於「路線圖」有誤解。她重申,「路線圖」所訂下的行政改革和法律改革的各項工作,不單是行政法務司的工作,也是包括其他各個司的工作,是整個特區政府的工作,由行政法務司統籌。她說,政府提出加強中央統籌,是建基於該「路線圖」的成功經驗。 她還羅列了一系列數據和工作來說明「路線圖」執行得成功 。她說,「路線圖」中所訂下的三十四項行政改革已完成了三十三項,三十八項的法律改革完成了二十五項,這證明了中央統籌及各部門的合作是成功的。她強調「路線圖」效果非常好,達標,質素也是肯定的。  

陳麗敏:官員升遷按需要 陳麗敏還解釋了有些官員升遷的問題。她表示,那些升遷的官員是按照工作實際需要作出的,如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的兩位新任副主席。他們有經驗,能勝任工作,故作多元化調動。她說,在立法會討論關於領導及主管通則時,就有議員建議學習香港,讓官員橫向調動。現在特區政府也在銳意培訓官員,參考香港等地的成功經驗,對一些官員作橫向調動,擔任不同工作。 另外,對於吳國昌提出的政制問題,陳麗敏表明不會再答。不過,議員徐偉坤在發言中似乎針對吳國昌等人提出的政制問題。  

徐偉坤:澳人無普選要求 徐偉坤表示,對於政制意見,只有小部分人關注。實際上,澳門基本法對於政制問題已有規定,而行政長官也表明會聽取意見。他說,澳門人一向實事求是,本澳現在有很多迫切的問題要處理,要做的工作非常多,而且現有的政制行之有效,對普選亦未有一致訴求,不是呼口號,遊幾次行就可以的。他甚至指吳國昌等議員同事在立法會桌上放的口號擺錯了次序,關注民生才是大事。並且指責他們重政治輕民生,如何向選民交代;指他們在未有廣泛民意基礎上就提出修改政制,是不負責任。 不過,在徐偉坤發言時,有人發出了聲音,他很不高興地說,如不喜歡聽可以離開或者睡覺。而立法會主席劉焯華也要求尊重議員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