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知返抑利益再分配? 新中圖再搞設計賽 公帑花得寃

2010-03-26

【特訊】文化局決定重新舉辦新中央圖書館設計比賽,分為概念設計和建築設計兩個階段,比賽是公開形式,首階段勝出的設計師,可進入第二階段的建築設計比賽,歡迎本澳設計師參加。當局指,O八年舉辦的新中央圖書館建築概念設計邀請賽已經完結,局方會吸取過去經驗,但不會考慮有關的得獎設計。當局又稱,會按照國際建築師協會公開比賽的規則和程序,組織今次比賽,下個月會與澳門建築師協會編寫比賽章程,預計年尾會公佈首階段概念設計比賽結果,明年中會有最終比賽結果。 「澳門新中央圖書館建築概念設計邀請賽」在零八年七月評選出結果,評審會議,評審委員會從廿七份合資格的參賽方案中選出一等獎(黃文靜)、二等獎(黃文靜)、三等獎(趙維通)及四份入圍獎(一入圍獎從缺)。就「澳門新中央圖書館建築概念設計邀請賽」圓滿完成之後的接續工作,前文化局局長何麗鑽曾表示,文化局已邀請並委托著名的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RIBA,www.architecture.com)做下一階段「新中央圖書館建築設計邀請賽」的全權顧問,相關的比賽細則及評選方法,將由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在研究「建築概念設計邀請賽」的全部文件及評選結果之後制定推出。「新中央圖書館建築概念設計比賽」的得獎者,竟是負責該圖書館前期建設規劃研究公司的職員,不少市民質疑比賽的公平性。  

議員曾質詢公平性 立法會議員吳國昌曾質詢促交代中央圖書館設計比賽不公平問題,由文化局安排的新中央圖書館籌建設計工作,涉嫌安排不善,屢次引起專業人士質疑和爭議。新中央圖書館設計概念比賽由負責前期規劃的顧問公司人員包辦比賽的頭二獎,令建築設計專業界嘩然。   部份專業工程師向立法議員反映,認為當局不應厚顏迴避。有關專業人士指出,根據專業慣例,為公平起見,凡參與政府前期規劃研究的顧問公司,均不得參與後續的設計投標或比賽,因為顧問公司已經參與了前期研究,手中必定掌握大量沒向外公佈的內幕研究規劃資料,而相關的比賽規則也可能委由其協助擬定.如果他們也能參加比賽,對其他參實者而言是極大的不公平。前文化局何麗鑽局長於零八年九月一日覆函聲稱「吳議員在質詢中提及的大眾所關心「利益迴避」問題,也是本次比賽所訂定的參賽規則及其核心精神所奉行不悖的。」可是,經市民舉報後,廉政公署公開指出,在前一階段獲判給進行新中央圖書館建設規劃的顧問公司及其職員,在掌握資訊方面具有優勢,在上述設計比賽中卻無針對一些在掌握資訊方面具有優勢的人士參與而訂定限制,從而造成不公平。  

網民炮轟浪費公帑 昨已有網民登帖批評又辦新中央圖書館設計比賽勞民傷財及浪費公帑! 本澳一網上討論區網民123321指「二OO八年舉辦的圖書館設計賽,最終結果批給自己人,惡評如潮,某些人肚滿腸肥,當年又說甚麼二O一一年會有新圖書館,現在成為謊話,又要重新啟動該比賽,是否表示當年鋪天蓋地舉辦的比賽從此不了了之?自相矛盾之餘,最可悲的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就花光得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