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逗留法有效遏逾期逗留

2010-03-26

【本報訊】對於如何有效地遏止逾期逗留及非法入境的嚴重情況,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設在二區警署的羈留中心和下半年即將投入運作的北安羈留中心,可以紓緩逾期逗留人士難以遣返的壓力,對逾期逗留人士有阻嚇作用。而去年實施新的《入境、逗留及居留設可制度的規定》後,逾期逗留及非法入境的人數已明顯減少。 在立法會昨天辯論今年保安範疇施政方針時,何潤生和高開賢等多位議員都關注到去年期逗留和非法入境人數高達十三萬多的問題,保安當局有何措施竭止這種情況。對此,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設於二區警署的羈留中心已經投入運作。該中心有三十二個宿位,設置依照國際公約的規範。他說,出入境事務廳對多次逾期逗留的人士拘留並送交檢察院,由有關法官下拘留令。該中心由去年十一月九日開始運作至今年二月底,大約遣送一百名逾期逗留外籍人士。主要是來自東南亞某個國家的外籍家傭。他說,去年共有七十六名逾期逗留人士由特區政負責交通費遣返原居地。  

北安羈留中心下半年投入運作 他表示,出入境事務廳位於北安的大樓今年下半年將投入運作,那裡也有個羈留中心,收容能力大約一百六十多人。兩個羈留中心可紓緩逾期逗留人士難以遣返的壓力,對於逾期逗留人士有阻嚇作用。他解釋說,過去政府沒有辦法解決逾期逗留人士的問題,因為警方扣留逾期逗留人士不可以超過四十八小時,釋放之後那些人士往往不會往出入境事務廳報到。 他表示,逾期逗留及非法入境的狀況,在去年八月十八日新的出入境法規生效後已大大改善了。去年逾期逗留及非法入境的總數有十三萬多人,新法例生效後,九月份下降為三千三百二十八人,十月三千五百四十九人,十一月二千七百九十一人,十二月二千八百四十五人,今年一月大約三千人,二月二千五百人。按此走勢,今年大約有四萬人比去年的十三萬多人大大減少,情況已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