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十年完善初級衛生保健網絡

2010-03-31

【本報訊】政府就初級衛生保健網絡訂定十年發展計劃,於二O一七年完成對部份衛生中心重建,在青洲坊、氹仔TN27地段、新填海區、路環石排灣都市及北區增設衛生中心,完善社區醫療網,滿足民眾服務需要。 議員黃顯輝昨指出,本澳免費醫療網絡獲世衛稱讚為太平洋初級衛生保健系統的典範,而隨著社會發展,市民對此方面的需求日漸增加,關注政府未來在這方面的發展規劃。  

一七年各衛生中心修好建成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表示,優化初級衛生保健網絡分中長期發展的十年計劃,最終是於二O一七年,完成有十一間衛生中心及兩所衛生站的社區醫療網絡,相信在未來完成重建及新建後,整體的醫療服務的質量將得到提升,更符合民眾需要。 短期方面,海傍衛生中心會進行內部裝修,在氹仔的衛生中心加建一辦公樓層,路環衛生中心則將原址重建。中期計劃中,除已提及的重建風順堂衛生中心,也推出臨時措施,租賃附近多間店鋪擴大現有中心面積,在其落成前提供更好的服務,另將計劃在青洲坊及氹仔美副將馬路TN27各設一中心。長期會在新填海區、路環石排灣都市化地段,以及北區重建中增衛生中心,而塔石及筷子基的也會原址重建。  

青洲、氹仔、新填海、石排灣、北區增衛生中心 議員陳偉智指出,在政府大力投入下,現時醫療衛生開支大已增至二十六億元,未來在離島醫院及其他衛生設施投入運作後,支出將會更大,促請當局做好目標及成本管理,確保嚴格執行監管問責機制及審計工作,避免嚴重浪費公帑,損害公眾利益。張裕稱,他們會盡力讓相關機制更為完善,使工作暢順而不出問題。  

醫務委員會監管人員操守 張裕回應議員馮志強的問題說,未來醫務委員會或會設專責小組,監管醫護人員的專業操守、道德及紀律,當中並會規定各醫療機構要確保各醫護人員,能有足夠時間參與持續培訓,提升服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