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迫居民做一世房奴 關姐:資助托市幫你變害你

2010-04-01

【本報訊】議員再批評公屋政策失誤,供應量少,令申請者輪候無期。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強調,公共房屋供應只是追求量,公共房屋政策需與私人樓宇一併考慮,制訂本澳整體房屋政策規劃,需要制定一套嚴謹的科學決策,未來房屋政策目標,將以住有所居、安居樂業核心價值,從私人及公共房屋政策兩方面,一併檢視。  

吳國昌:增建公屋走出惡性循環 議員吳國昌批評政府,過去幾年停建公共房屋,供應扭曲,根本漠視市民的住屋需求,過去三年只建了二百幾個公共房屋單位,完全追不上二O一二年興建一萬九千公共房屋進度,司長是否應問責?還譴責政府,以上樓失敗率為藉口,不增建公共房屋,這根本是政府漠視社會需求,不興建房屋,導致輪候戶輪候無期,基於種種原因放棄上樓所致,更將上樓失敗率的原因推到輪候戶身上,說成是市民的失誤,以上樓失敗率作為需求不多的參考指標,不興建公屋,造成惡性循環。希望政府面對和正視這個惡性循環,還向劉仕堯送上個頭套作禮物,解釋作,希望政府親手解開由政府失誤所造成的惡性循環圈套,增建公屋,回應需求。 關翠杏指責政府,不能將「居住」這個必需品完全推給市場,任由發展商操控。對政府的透過各種措施鼓勵市民置業,她理解為,意味著政府要將大部分的居民推向私人樓宇市場以解決住屋問題,可惜政府除了提出財政資助外,並未就私人市場的健康發展有所著墨,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過去如此,現在仍然不變,面對私人樓市泡沫和結構性的嚴重失衡,當局只有訂定更有力的公共房屋政策,並訂定明確的上樓期限,才能解決居民迫切的住屋需求,才能對私人市場價格起著恰當的調控作用,否則,政府就是要迫居民成為一世孭住樓債的「房奴」。至於政府通過財政資助協助居民置業更須小心,如果政府沒有引導樓市健康發展的強而有效的措施,就無法確保補貼真正能夠減輕居民的負擔,所謂的資助最終會成為托市的幫凶,搞到「幫你變成害你」。  

劉司強調安居樂業乃核心 本澳現時約有十八萬多個住宅單位,其中十七萬多為非空置,每戶平均居住人數為二點八人。在十八萬多個住宅單位中,有三萬多為公共房屋。劉仕堯表示,公共房屋政策不單是量上的追求,若以量計算,將二O一二年一萬九千公共房屋加上現有三萬多公共房屋單位,公共房屋與比率將達到百分之二十七,這比例屬合理嗎?過去,政府除提供實物單位外,還推出了兩項自置居所計劃、向社屋輪候戶發放租金津貼等,政府向市民提供的實物和非實物資助,受惠家庭數目超過三萬。 政府對房屋政策目標,將以住有所居、安居樂業核心價值,劉仕堯表示,房屋問題除供應量,還涉及土地、人力及財力等資源分配,需視乎整體政策,必須保障低收入人士住屋權利,在住屋政策上,必需遵從持續解決居民住屋問題和維持房地產及經濟穩定兩大原則,所以不能單從公共房屋或私人房屋市場其中一個市場考慮,強調兩個市場必需一併考慮,制訂一套具科學性的本澳整體房屋政策規劃。基於此,公共房屋政策上,更不能只從量方面考慮,必須建基於整個房屋政策層面思考,才可制定科學性、持續性的整體房屋政府。 他承諾,今年內將會就輪候期制定期限,四月會成立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會成立後將首先處理公共房屋發展策略,再向社會諮詢。九月前,將會完成去年接納的七千多綜社屋申請審查工作,並研究大幅調整社會房屋輪候戶租金津貼金額和放寬申請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