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支持航空業拓客源

2010-04-02

【本報訊】非凡事件發生,令社會關注政府的扶持航空業的政策。運輸司長劉仕堯表示,澳門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就要吸引更多國際客源,這須航空公司的配合,故未來政府仍會全力支持唯一的澳航,助其開闢航線、開拓客源。 劉仕堯在回應非凡事件時提到,本澳的航空政策,已與城市定位密不可分。他指既然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客源就需多元化,要吸引一定旅客來澳使用各旅遊消費設施。他又指,單一客源風險大,如金融危機爆發時便是一例,所以本澳面對好大問題,需要爭取提高國際客比例,故此,未來的航線等方面要作出配合。  

扶持航空業社會也受惠 澳門在航權無大問題,唯市場細,難吸引外地公司的航班到來,只能依靠本澳的航空公司。劉仕堯指出,新航點航線在起步階段時,其市場未建立,由航空公司獨自經營有好大的困難,因此,政府要給資源大力扶持,當然人們可說它首先受惠,但大家不要看成是純粹資助某航空公司,其引客到來就是為澳門帶來其他層面經濟效益。  

與內地航公機場合作發展 劉強調,航空政策須配合旅遊政策,未來政府仍會對有關公司全力支持,全力助其開拓客源。此外,當局亦會與本地航空公司及機場協作,促成他們與內地等航空公司或機場合作,如以澳門作為中轉站、整合兩地往來的航班班次等。  

非凡事件持續發酵 多位議員也再就非凡發言,雖都未得確切回應。陳偉智指出,有議員過去曾書面質詢要求當局交代非凡的財政等營運狀況,唯民航局去年尾的回覆是稱,政府是嚴格按相關法規及分專營合約對該公司營運作監管,結果變成如此,實顯示政府無直視問題,官僚主義,自以為事,自我感覺良好。 李從正指出,非凡航空「糾紛」,突顯政府監管不足,要求當局檢討航空服務的分專營模式,且要為那些存有虧損並致公眾利益受損的問題向市民負責。 高天賜認為,非凡是遲早出事的,但問題癥結是在澳航及南光方面,並質疑政府如此快速吊銷牌照,令有心人要復航、收購也無機會。他進而說,非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突顯壟斷問題,如航空業壟斷,其客機膳食,地勤服務,機場商店及停車場等,指言「澳門根本是整個壟斷世界」,更謂「連人都被壟斷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