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跨年度工程助就業

2010-04-02

【本報訊】面對本地建築工人失業、就業問題,劉仕堯表示,日後政府大型工程將不會安排在年尾完工,以免大批工人難覓新工作;也會透過培訓,助本地年紀大的建築工人轉型謀生。 而面對一系列公共工程與就業問題,劉仕堯表示,過去多項工程大多在年底完成,並且不具備延續性,導致出現斷層情況,為確保建築工人就業,日後公共工程將以審批效率作為切入點,以及安排大型工程不在年尾完工、而年中,錯開傳統的年初工程淡季,以免大批工人無法覓新工而手停口停,解決目前存在工程的銜接問題。並謂未來較多大型工程動工,都會是跨年度的,當局會安排妥當,還透露路環興建新監獄爭取今年動工。  

助老工人培訓轉型 劉仕堯表示,政府在本地建築工人老化失業問題上,定會配合工會及社企的計劃,大力協助他們培訓轉型,擔任一些勞動性較輕的、著重經驗的工作  

打黑工無新計 而議員林香生及陳偉智均斥責公共工程黑工泛濫,無法保本地工人就業。林指,雖然政府口口聲聲話要優先聘請本地工人,唯去年三季度這些工程共創一萬六千多個就業機會,但只有六千九百名本地工人受惠,而在多次巡查中卻也發現黑工,情況嚴重。陳則促請當局加緊查察掃黑工,並控制好合理外勞比例,保障好本地人飯碗。不過,劉司並無在打黑上有新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