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萬九公屋無望?

2010-04-10

【本報訊】「二O一二年分階段興建、落成一萬九千公屋單位」之施政承諾,不論是特首崔世安、運輸司司長劉仕堯或是房屋局局長譚光民等官員都朗朗上口,唯日前房局回覆質詢中卻間接披露這將無望,因計劃中青洲坊餘下公屋工程要一四年才能完工。不過,劉司昨澄清,政府由始至終目標沒改變,重申該工程定能在一二年完成;至於是否上下協調出問題,他則不願置評。 對於是否意味「一二年萬九公屋」承諾無法兌現時,劉仕曉強調政府朝這目標全力進發,從來沒更改,還在傳媒多番追問下短短數分鐘中重複了五次「無改變」,更有點不勝其煩地謂「就此個問題我地答覆左好多次」,並斬釘截鐵說一二年青洲坊地段公屋會建成。  

問譚局長是否不能一二年完工 那是否司局之間不同調,才弄出「一一年動工、三年工期」之誤,劉仕堯則說「我諗你問佢啦」,著記者們向當事人求證,沒有回應。 譚光民前日(八日)回覆議員何潤生質詢公屋政策中提到,青洲坊地段一至三公屋計劃因清遷工作要延至今年底才完成,明年才可動工,工期約三年。這似乎指出有關公屋要待二O一四年才完工。而石排灣公屋項目正在平整,爭取第三季啟動基礎建設工程,公屋興建更未有提及。  

石排灣佔近七千更關鍵 要落實「二O一O年分階段興建、落成一萬九千公屋單位」之目標,還未動工且佔約萬單位的石排灣規劃(約六千八百)及青洲坊地段一、二、三及現有社屋重建(共約五千二百﹝平民大廈重建社屋由二百四十增至約七百、另有研究中的嘉翠麗大廈A座及羅必信夫人大廈﹞),實是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