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司:今屆MIECF達預期成效

2010-04-10

【本報訊】雖然第三屆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今天才結束,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已率先謂活動已取得預期成效,今回展出的嶄新環保產品及專家學者提出的環保策略,十分有助日後澳門環保工作的推進。 劉仕堯昨出席低碳經濟論壇後表示,2010MIECF讓國內外及本澳的專家、學者、官員及業界就環保議題發表意見,也展示出許多新環保產品,這些都對日後澳門進行環保工作有好大幫助。 劉仕堯又提到,月內將公布有關《環境保護概念性規劃構想諮詢文本》,當中建議透過六大策略、五十六項執行計劃,按先後緩急落實改善未來本澳環境,呼籲民眾屆時多就文本多發表意見。  

特區全力配合中央減排 低碳經濟論壇上,劉致辭說,特區會全力配合國家十年後二氧化碳排放將比零五年至少下降四成的減排目標,以「規劃入手,源頭管理」思路,有序地開展全面的環境規劃工作,同時也訂立了一系列如引入環保車種等節能減排措施。政府亦將透過「總體規劃與區域合作」、「污染控制」和「宣傳教育」三個主軸,治標治本雙管齊下,提升本澳環境狀況,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而隨著《綱要》提出共建優質生活圈的願景,當中澳門的環境保護工作更需融入區域,共同面對和規劃,故未來將提升區域合作層次,配合多方面的環保合作。 其他六位分別來自內地石油化工及能源方面主管部門官員、專家學者及企業主管,也分別就氣候變化與低碳經濟、石化行業在發展低碳中的作用、低碳城市建設的挑戰與中美低碳城市長期合作示範項目等講題,進行探討及分享其經驗、方案及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