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費漲不還看通脹

2010-04-10

【本報訊】澳門大學在橫琴新校區投入運作後,勢必令日常開支大增。澳大校長趙偉昨與傳媒茶聚時說,校方有信心不讓相關成本轉到學生身上,不會因此而加收學費,但隨著通貨膨脹持續,學費上漲難免。 趙偉表示,澳大到了新校園後,人力物力須投入更多,運作支出定必增加,但校方會盡可能降低成本,而現時學費相比在其他鄰近地區如香港的低且合理水平,強調盡可能不會把新增成本轉嫁到學生身上,相信只要政府、社會給予充份的支持,他們好有信心做到收費不因此而突然大幅漲價。  

不因搬新校加學費 趙偉又補充道,在通貨膨脹持續下,學費上調則是無可避免。他又提到,學校也就未來學費應否由現行的兩檔收費(中港澳台、其他國家),改為分三個檔次(本地、中港台、其他國家)去研究。不過,未有提及新學年學費會否維持現在水平。  

新學年試行住宿式書院 至於籌劃中的住宿式書院先行計劃,澳大將於新學年把現有四百名住宿生的東亞樓空出實行。趙亦坦言,本地學生會否參加,是試行計劃成敗的關鍵,故已擬定具體措施增加吸引力,包括豐富校內活動、提供更多校內兼職且優先聘請、住宿費減免,並強調這非要強制學生留校,仍相當自由。校方已聘請專家作設計和諮詢,持續作定期評估,包括聽取校外反饋。  

每年擴招四百五本科生 今個學年有六千九百多名學生,本科佔約五千一百人(逾八成為本地生),未來每個新學年本科都會多招四百五十名,非本地的不過百,而碩士、博士生也會多招一點。總的每年學生增約百分之五,預計到二O一七年就可達至一萬名學生之目標。 席間,趙又介紹了大學改革計劃推進等近況,並提到今後一段時間都會以住宿式書院先行計劃、澳大發展基金會、澳門學研究三項工作為重點,又透露校方將設立中醫中藥及微電子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