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7.1級地震死四百逾萬人傷

2010-04-15

【香港中通社西寧四月十四日電】最新消息稱,青海省玉樹7.1級地震已造成四百多人死亡,上萬人受傷。玉樹州下轄六個縣,目前還有曲萊麻縣(音)、雜多縣(音)、囊謙縣(音)失去聯繫。 距離地震發生已經八個半小時,青海省玉樹軍分區司令員吳勇說,救援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玉樹的西面、北面和東南面,房屋倒塌比較嚴重,壓埋的人員比較多。當地召開救援會議之後安排,每個重點方向去一名(當地的)常委進行指揮組織協調救援。我們分區官兵和武警以及消防支隊重點是在民族師範學院,這個地方是一幢三層樓高,近三千平方米的建築,現在已經全部倒塌。壓埋了三十餘人,我們現在要進行救治。 吳勇說,黨中央、中央軍委非常關注,各種物資即將到達。回良玉副總理已經到達現場。我們已經安排車輛趕赴機場,準備迎接救援物資的到來。省軍區已經派遣先頭救援部隊即將到達。 此外,玉樹州公安局局長潘志剛表示,目前他正在公安局抗震救災指揮部,因自救能力非常差,死亡人數還會增加。 潘志剛介紹,玉樹州沒有大型挖掘機,自救完全靠徒手,救援人員聽到垮塌房屋地下的呼救聲,但無能為力。 此外,玉樹州下轄六個縣,目前還有曲萊麻縣(音)、雜多縣(音)、囊謙縣(音)失去聯繫。另外有二個縣受災較輕,已經派出警力增援玉樹州府所在的玉樹縣。 潘志剛說,當地急缺大型機械設備和醫療人員、藥品。  

臺紅十字會搜救隊待命救災  【香港中通社四月十四日電】台北消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今天(十四日)發生芮氏7.1級強震,造成重大傷亡。台灣各方深表關切,海基會獲悉後,立即去函海協會表達慰問之意;臺紅十字會總會更承諾,將提供一切可能的協助,救災隊待命中,隨時可以出發救援。 台灣消防署亦表示,只要任務命令下達,第一波的台灣搜救隊在四個小時內可到機場集合飛赴災區。 綜合「中央社」報道,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上午發生強震後,臺紅十字會立即與大陸紅十字會聯繫,但當時資訊相當缺乏;中午再度聯繫,對方表示已經開始募款,並且發放救援物資。 臺紅十字會稍後致函慰問,信中表達台灣民眾對青海強震的關切。紅十字會並承諾,將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援與援助,並已聯繫台北市政府消防隊,隨時可以出發至青海協助救援。 另外,台灣消防署表示,台灣搜救隊由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和各縣市輪值的特種搜救隊共同組成,四月的輪值隊伍為新竹縣消防局。只要海基會等單位通報任務需求,第一波廿三名搜救隊伍可立即整裝出發災區。 台灣海基會亦立即去函海協會表達慰問之意。 海基會在函件中指出,「貴方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今日上午發生7.1強震,造成民眾生命財產損失的嚴重災情,本會深表關切,請代為轉達誠摯慰問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