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急撥二億救災資金

2010-04-15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四日電】(記者 俞嵐)財政部十四日晚間表示,中央財政已緊急下撥救災資金二億元,用於青海地震災區的搶險救災、受災群眾轉移安置和生活救助、傷員救治、衛生防疫等工作。 中國西部省份青海省玉樹縣十四日晨發生7.1級地震,截至目前已報告有逾萬人傷亡。在過去的十幾個小時中,各方積極行動,馳援災區。各部委亦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 當天稍早些時候,國家發改委緊急下達中央預算內補助五千萬元,專項用於青海省玉樹地震抗震救災和損毀設施恢復重建。此前,民政部已緊急從天津、瀋陽、鄭州、武漢、西安五個中央救災物資儲備庫向青海災區調撥了棉帳篷、棉大衣、床棉被等大量物資,以解災區民眾燃眉之困。國家地震局、公安部、鐵道部等諸多部委都已投入抗震救災工作。 來自氣象部門的消息說,未來三天,當地沒有明顯惡劣天氣影響,利於救援工作的展開。  

全球關切多方表態支援中國救災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四日電】十四日發生在中國青海省玉樹的7.1級地震引發全球關切,各國家和地區政要及華人華僑紛紛致電慰問,表態支援中國抗震救災,並有華人社團準備發起相關賑災活動。 此次地震發生於十四日淩晨七時四十九分許,數小時後,日本的西日本新華僑華人聯合會副會長胡士雲緊急聯絡當地華文媒體,發出西日本新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李國夫代表當地華僑華人和留學們的慰問電。 李國夫在慰問電中表示,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的海外僑民,我們將持續關注震情,並將積極行動起來,配合有關部門開展救災援助活動。 台灣海基會致電大陸海協會,慰問電說:「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今日上午發生7.1強震,造成民眾生命財產損失的嚴重災情,本會深表關切,請代為轉達誠摯慰問之意。」 此外,台灣紅十字組織表示已與中國紅十字總會聯繫,表達台灣民眾對青海強震的關切,並承諾將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援與援助,該組織已聯繫台北市政府消防隊,隨時可以出發至青海協助救援。台灣消防部門也表示,只要任務命令下達,搜救隊在四個小時內可到機場集合起飛。 遠在歐洲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十四日表示,向青海受災人民、遇難者以及他們的親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中國強烈地震造成重大傷亡令我感到十分悲痛和震驚。」 歐盟領導人當天也發表聲明,對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當天遭受芮氏7.1級地震並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表示關切和慰問。歐洲議會議長布澤克說,在他本人正在為祖國波蘭的飛機失事事件感到悲痛之際,他向在玉樹地震中的遇難者表示哀悼,並對遇難家庭表示慰問。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表示,歐盟將堅定地與中國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應對這場自然災難,並隨時準備向中國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