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地建細樓‧工廈改住人

2010-04-26

【特訊】政府因應市場對中、小型居住單位的需求,將在短期內推出土地公開拍賣及活化工業大廈的措施,針對性推出土地以增加細面積單位的供應量。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強調,對於兩大措施已擬定相應方案,土地供應方面將試點推出一幅限制興建細面積單位、面積達三萬平方呎的土地。而工業大廈轉用途的措施現階段將重點活化全幢拆卸重建而業權單一的地段,相信此措施可為本地市場提供更多符合本地市民所求的居住單位。 政府高度重視居民的住房問題。住有所居,安居樂業是特區政府房屋政策的基本目的。為履行政府施政承諾,回應社會的訴求,政府在全力以赴落實興建一萬九千的公屋單位外,並想方設法研究更多元化措施,制定符合社會實際的政策及措施,有效地解決置業難的問題,增加中、小型單位供應量。  

先推一幅三萬平方呎工地拍賣 劉仕堯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關注居民住屋的訴求,在經過研究分析後,在短期內將推出兩項重大措施,藉此增加中、小型居住單位的供應量。今年政府計劃推出一幅面積達三萬平方呎的土地。該地段將以公開拍賣形式推出市場,為了使更多中、小型居住單位加快投入市場,在競投土地的條件上設定多項規範及要求,包括限定細面積單位的興建比率,動工、興建、落成、銷售等程序按相應的時間規限完成,罰則方面在符合現行法例法規情況下,會引入更嚴謹的懲罰制度。 劉仕堯稱,首次推出的土地,以興建稍大於經濟房屋標準的單位計算,預計可以增加超過五百個中、小型單位。而此為試點推出的土地,爾後將因應市場反應及社會的情況再作探究及總結,有需要時不排除會再加推同類的土地。  

已收多份工廈改用途申請 至於另一措施,劉仕堯表示,在今年施政上已提出會活化工業大廈轉為住宅用途的措施。此措施會優先處理全幢拆建的工業大廈,日後會按實際需要對其他活化工廈項目作出進一步分析研究。目前,政府已收到多份有意將工業大廈更改用途的申請,當中均是單一業權的個案,此反映出市場是存在有意更改及發展工業大廈的發展計劃。目前,政府正積極制定對應的鼓勵政策及相應的程序簡化措施,引導發展商興建適合本澳市場的細面積中、小型單位,增加市場供應量,稍後會正式公佈具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