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異議徒添長者困擾

2010-04-26

【本報訊】中央儲蓄制度臨時名單風波未解決,明愛總幹事潘志明表示,無出入境就要作聲明異議的規定,令部份受影響長者造成心理困擾,認為事件反映政府決策根本是缺乏周詳考慮,呼籲當局刪去無必要的手續,做該做的事。  

批政府推政策未諗好 出席長者心理健康推廣活動的潘志明說,明愛旗下機構收到不少長者尤住在院舍的反映,不了解中央儲蓄制度相關措施,且因未被列入解臨時名單而常感失落,想不透為何人人都有自己卻沒,而且當局把無必要辦的聲明異議,再變成必要做時,自不然令老人家產生精神壓力,影響心理健康。 潘志明認為是次事件顯示政府推行相關政策措施時有問題,「我唔講話(當局)缺乏諮詢,直成缺乏周詳的考慮,(令)長者會好多顧慮,唔係長者一樣顧慮。」況且長者在新政策推行時,會遇到較多難題要解決,故除要設想好訊息傳遞外,也要考慮到實際運作與執行的問題。 潘建議,可透過護老院或與民間團體作統一辦理證明,或政府部門間交換資訊如透過敬老金制度去確定當事人合乎資格,並促請當局集中精力處理問題,短期內推措施改善,又呼籲政府應「再從長計議,做返應該做的野」,勿再讓長者做無必要的手續,好使他們安心。  

明愛辦推廣長者精神健康 另外,明愛安老服務部等機辦舉辦、社工局贊助《長者樂輕鬆》──長者精神健康推廣活動,昨假祐漢公園舉行,大會冀利用普及教育的手法,透過表演、演講、攤位遊戲、展覽等,讓市民更加關注及認識長者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主辦單位指,本澳的老人精神健康是有待改善,身邊人應多聆聽,給予他們抒發情緒渠道,讓他們在處理如逐漸年老、社會轉變等問題上,在良好的心理健康下積極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