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自動清拆僭建人士增加

2010-04-26

【特訊】政府「非法工程跨部門常設拆遷組」(下簡稱「拆遷組」)自本月十三日至今共採取了六次行動,部分已完成清拆並恢復大廈天台原來狀況,政府稍後會向違規人追收清拆費用。自政府展開行動後,越來越多收到通知的市民,開始陸續主動到土地工務運輸局遞交拆卸計劃申請書,個別更自行完成清拆。政府歡迎市民的合作態度。 為盡力遏止新增非法工程,政府已設立常設處理機制持續打擊新增及危及公眾安全的僭建個案。有關行動將持續進行,並且已將最近新增的個案陸續列入拆遷日程。  

違法人態度合作 政府拆遷組上周持續拆遷行動,上周四對位於媽閣街海安大廈四樓頂層對上正在興建中的大型天台僭建採取了行動,政府人員在進入天台後,發現整遍天台屋橫跨了共六個住宅單位對上的天台,設有多達約廿個間隔,總面積約三千五百多平方呎,屬較少見的大規模天台非法工程。違法人為鄰近製衣廠的東主,相信僭建物將來可能作為宿舍用途。現場有大量磚牆、混凝土、沙、瓷磚、鋅鐵篷和建築工具等,天台另有門戶可通往隔壁製衣廠。 有關違法人在收到政府通知後,雖然主動於三月廿五日和四月一日去信及親臨土地工務運輸局,聲稱已聘請工程公司自行清拆和將會補交拆卸工程文件。惟至四月廿一日,政府仍未見違法人補交任何文件或有自行清拆的跡象,遂決定採取清拆行動。在政府拆遷行動當日,違法人表現合作,同意政府將建材搬往暫存倉和拆除興建中的天台屋。違法人可於十五天內取回物件。  

部分個案已完成清拆 拆遷組至今已採取了六次行動,包括火船頭街海濱大廈、營地大街德福大廈、營地大街紅窗門大廈、望廈炮台斜坡美樂花園大廈、田畔街嘉輝大廈,以及媽閣街海安大廈的天台及公共樓梯鐵閘。其中,紅窗門大廈和海濱大廈已完成了拆卸工作,其餘的亦快將完成。之後,政府會向違法人追繳清拆費用及罰款。 政府將持續打擊新增及危及公眾安全的僭建個案,繼續刊登有關通知告示和最終決定的通知告示,例如上周五便刊登了兩則告示和一則最終決定的通知告示,希望已收到通知的違法人在期限之內,向土地工務運輸局了解有關清拆情況。拆遷組本周及以後仍然會繼續恆常的清拆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