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闻纳集

2010-04-26

行政長官會晤國民黨副主席  △行政長官崔世安前日與來澳出席「澳台關係論壇」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曾永權會晤,雙方就進一步加強澳台間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特別是經貿、旅遊、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積極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當日上午在禮賓府與一行六人的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代表會晤。行政長官表示,為推動澳台關係新一階段的發展,已在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將涉台事務納入特區政府日常施政的範疇,並正加緊研究設立澳台兩地正式溝通機制。 行政長官說,目前兩岸的交流合作密切頻繁,形勢令人鼓舞。特區政府定必珍惜並把握好這些優勢條件,今後繼續從不同領域和方向,加大推動澳台兩地的合作交流。 他表示,為促進台灣各界對澳門的了解,特區政府正計劃於下半年組團赴台參訪交流,並在台北舉行大型「澳門周」推廣活動;同時,將積極鼓勵和支持澳門各界社團赴台訪問。澳門特區政府亦非常歡迎台灣的團體和人士來澳交流,了解「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情況。  

500學生宣揚環保低碳訊息   △為響應四月二十二日的「地球日」,環境保護局、民政總署及澳門青年環保大使協會,於四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下午四時三十分,聯合舉辦「清潔環保大巡遊」活動,藉此向大眾傳揚保護環境、創建低碳生活、保持城市清潔的訊息。 「清潔環保大巡遊」的遊行隊伍由來自本澳10間學校超過500名學生組成,陣容相當龐大,遊行隊伍將穿上由再造或再用物料製成別具創意的環保服飾,高舉環保標語及喊出環保口號,從大三巴牌坊巡遊至議事亭前地,把保護環境、構建低碳生活的訊息直接向沿途的市民、旅客及商戶傳遞。巡遊隊伍抵達議事亭前地後,學生們更會進行一系列以環保為主題的話劇、舞蹈及歌唱表演,希望透過更多樣的方式把環保訊息進一步傳遞開去。 環境保護局一直致力於環保及低碳生活的宣傳推廣,是次大巡遊活動正得到了學生們的充分參與及支持,透過這群本澳社會未來的主人翁向大眾進一步宣傳環保訊息。本局期望獲得社會的積極響應,踴躍支持是次大巡遊活動,並身體力行把「環保」、「低碳」作為日常的生活模式,一直延續下去。 參與的學校及團體包括: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同善堂中學、福建學校、嶺南中學、教業中學、濠江中學附屬幼稚園、庇道學校(分校)、培道中學(小學部)、培正中學、鏡平學校(小學部)、長者城市清潔親善大使、青年環保大使、澳門少年飛鷹會、濠江中學步操旗樂隊、澳門紅十字會。 「地球日」起源於美國,為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運動。一九七O年四月二十二日,在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蓋洛德‧尼爾森(Gaylord Nelson)和哈佛大學學生鄧尼斯‧海斯的倡議和組織下,美國數十萬群眾參與了聲勢浩大的“地球日”活動,呼籲創造一個清潔、簡單、和平的生活環境。一九九O年四月二十二日,全球140多個國家、2億多人同時在世界各地舉行形式多樣的環境保護宣傳活動,呼籲改善全球整體環境。這項活動得到了聯合國的肯定。二OO九年四月二十二日,第63屆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決議,決定將今後每年的四月二十二日定為「地球日」。  

二O一O澳門『美好一刻』攝影比賽  △新聞局舉辦二O一O澳門『美好一刻』攝影比賽,向各界徵集反映過去一年澳門美好時刻的優秀攝影作品。收件日期由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二日,有意參賽人士請勿錯過。 作品收件地點: 澳門攝影學會、澳門沙龍影藝會、澳門數碼攝影學會、麗斯攝影器材行、盈科數碼攝影沖印公司、公主攝影器材行、龍影數碼沖印、恒星數碼沖印、芝柏數碼攝影沖印、時代攝影器材有限公司。 為記錄澳門一年來的發展和生活,並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出版的《澳門年鑑》挑選具代表性的照片,用作年度封面及各章節內文插圖。新聞局邀請八家攝影團體及四家傳媒團體合辦二O一O澳門『美好一刻』攝影比賽,以照片反映二OO九年至截止收件期間澳門的市容變化和居民生活的美好面貌,突顯澳門的美妙處。合辦團體包括澳門攝影學會、澳門沙龍影藝會、澳門攝研會、澳門影友協進會、澳門綜藝攝影會、澳門攝影藝術協會、澳門鏡藝會、澳門數碼攝影學會、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澳門記者聯會、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及澳門傳媒俱樂部。 獲獎及入選的優秀照片除作公開展覽之外,合適的照片還將用作《二O一O澳門年鑑》封面或插圖,歡迎所有攝影愛好者參與。參賽表格可於政府入口網站(http://www.gov.mo)及新聞局網站(http://www.gcs.gov.mo)下載或在上述12家協辦團體、公主攝影器材行、麗斯攝影器材行、龍影數碼沖印、恒星數碼沖印、盈科數碼攝影沖印公司及芝柏數碼攝影沖印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