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推給市民

2010-04-27

【本報訊】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馮炳權承認存在錯誤或遺漏,以致有合資格的市民未被納入臨時名單內。對於這些市民反要提出聲明議異,馮否認將責任交給市民。至於,相關法規是否本身已出現問題,是否推行倉猝,馮未有承認或否認。 就近日出現的混亂,引致一些長者的擔心,馮炳權昨午在記者會中:「講一聲對不起,社保絕對沒有擾民的意思」。他聲稱,近日的問題是社保基金與治安警察局的溝通和跟進不足而導致的。 馮炳權承認,可能有錯誤或遺漏,以致有合資格的個案不被列入名單之內,但應該不是很大數量,他指出,現時他們跟進的相關個案只有二十多宗。 依據馮炳權的解釋,社保基金可能因錯誤或遺漏,將二OO九年沒有出入境的市民斷定為沒有在澳門居住,不將其納入臨時名單。然而,現時措施要求未被列入名單者提出聲明異議,那是否把負責推到市民身上?  

馮:不是擾民是便民 馮回應,不是將責任交給市民。社保基金訂出「簡易聲明」的出發點不是擾民,而是便民,希望給予最快的渠道,讓當事人可透過簡單的方式,納入名單之內。有記者指,直至昨日,社保基金只提出兩項修訂措施,其他不合理的規定如前存在,馮回應時只是重覆之前的答案。 馮炳權一再表示,社會保障基金只是執行法規。至於,法規本身是否已有問題?馮回應,「每件事都有改善空間,他們會吸收經驗,將來考慮要否改善。」對於政府在立法會討論期間推出行政法規,是否過於倉猝?馮未有作出正面回應。 當局只將在內地長期居住的長者納入名單內,而身處其他地方 (如香港或台灣) 養老的長者則被排除於外,那是否不公平,甚至違反一國的原則。馮重申按現時法規辦事,日後考慮是否公平,並理解市民是否接受現時的規定。 為何直至昨日才公開回應?馮炳權對反應未夠迅速而致歉:「唔好意思」。他指出,上週聽到意見後,先檢視三十六多萬份資料,而且擔心未清晰掌握問題而發出錯訊息,可能引起更大的混亂,另一方面,他們要針對市民提出的問題,尋求解決的方法,制定新的措施。  

選擇銀行保持神秘 也有記者多次問及大筆撥款將會存入哪一間銀行,是否已與個別銀行達成協議。馮炳權指出,撥款將放在本澳的銀行作定期存款,所有收益將分發給各參與人,暫時未有考慮如何進行投資,此外,選擇銀行的考慮因素是利息及風險等。 記者多次問馮炳權是否有足夠人手處理「中央儲蓄制度」的工作,他始終不正面回答,只是說「全力以赴」,連社保基金現有多少職員也不作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