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水蛋 重鋪面板

2010-05-19

【特訊】二OO五年投入使用的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短期內將展開建築物屋面板重鋪的改造工程,是次改造工程主要針對建築物大跨道屋面系統的缺陷進行整體性的改造,以改善因系統設計及物料老化等問題而出現的滲水問題,有關改造工程由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的原承建商負責並全數承擔工程費用,承建商並為是次改造工程承擔為期兩年的保固責任。改造工程將於五月十九日開展,工期約為四個月。  

工期四月  原承建商承擔費用 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屋面板系統因歷數年在強風荷載的反複作用及紫外線的影響下屋面系統呈現老化現象,加上本澳屬強風多雨地區,因而出現滲漏問題。 是次改造工程的目標是希望透過屋面板系統的改造達至解決現時屋面出現的滲漏問題,亦希望藉此改善屋面的保溫隔熱性能,降低空調耗能,使建築物更符合綠色環保要求。 為達至有關改善目標,工程將會於原建築物屋面板層上再覆上一層氟碳塗層鋁鎂錳合金鎖扣板,使建築物成為多重面層系統,改造工程完成後原有陽光板將不擔當防水板的作用,而成為建築物屋面保溫隔熱的吊頂天花。  

工程師指澳門蛋面板重鋪不常見 △俗稱「澳門蛋」的東亞運體育館重鋪建築物屋面板,工程師學會會長梁文耀表示有關做法並不常見,應該避免,並質疑原承建商沒根據本澳天氣選用建築物料。梁文耀又指出有關工程的施工,除現時蓋上塗層及扣板外,亦應鋪設隔熱及防火層,並建議政府和承建商討,將工程保固責任由二年延長至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