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舊樓證明資料齊全 政府加快土地批給申請

2010-05-22

【本報訊】去年十月推出開放路環舊城區原居民申請的租用土地批給計劃還未「開齋」。路環信義福利會說,當局在日前會晤中提出,若合資格住戶能提出如回歸前的水、電費等整全的證明文件,審批會加快,現約三十座舊樓住戶準備在短期內申請,但難料成功的有多少。 會長何錦培(見圖)昨透露,前天居民代表再與工務局就相關申請手續會面,得到令他們較滿意訊息,當局答應合符條件(即在路環舊城區及回歸前已居於該處)的居民是逐步申請土地業權,若能提供與居住物業的證明文件,如水、電費單等,局方專責小組會依資料整全性,先易後難,研究加快審批。他相信持沙紙契的,條件會更充足。  

約三十舊樓準備申請 何錦培指出,當地民眾與官方對計劃的詮釋並不一致,雙方亦多次開會討論批給規則能否更寬鬆、彈性,最近一次取得較好的進展,會方已將新情況通知並動員居民申請。他直言這是一好開始,給居民有機會去爭取將其物業合法化的第一步。涉及計劃的約三、四百未登記房屋中,初步有約二、三十戶正準備有關文件提出申請。  

門檻高無人願意冒險 談到申請乏人問津是否居民欠積極,何錦培並不認同,把業權比喻為身份證,申請門檻容易的話,每個人都想去登記,不願做黑市居民。他認為,計劃門檻是看政府的態度,他們只是交上申請和資料,審批標準全在當局掌控,居民並不清楚,又沒成功個案參考,坦言難料成功率。不過他稱感覺到政府對舊城區活化是抱積極態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