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逾億助明愛重建維修院舍

2010-05-28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走訪明愛多間社會服務機構,指出現時候重新檢視本澳的社會服務工作,並考慮投放更多資源提升本澳院舍軟硬件質素。當中,政府料撥超過一億元,資助明愛重建及修葺多家院舍。  

崔世安續旋風訪社服機構 繼一週前到訪仁慈堂屬下機構後,崔世安昨又率社文司司長張裕、社工局局長葉炳權等多位官員,在明愛總幹事潘志明陪同下,先後參觀聖瑪利亞安老院、聖方濟各安老院、伯大尼安老院、崗頂老人中心、?仔聖類斯公撒格之家和路環聖路濟亞中心,探訪院內部份長者、精神病患或智障人士,並與機構代表座談,了解各院舍狀況。 機構代表藉座談,向特首提出院舍在軟硬件上存有的各項問題與困難,如空間不足、設施殘舊、人資緊張、專才欠缺等,冀政府能多多支持改善。潘亦提出,要留住有經驗人員,旗下機構只能壓縮新入職人員薪金,以增加資深人員的,但長遠下去院方再無力去調升,期望將這些成本由政府負擔,建議當局調整現行社服人員的資助制度,加入額外的年資鼓勵,讓資深的有較高的資助額,吸引其繼續待下去。他還希望有關方面給予資源,支援明愛社工學院,讓培訓重新起步。  

明愛問題多多望政府幫拖 期間,不少院友抓往機會向特首發言,如有長者擔憂日後要於另一社區重建,無法原址院舍安老,崔即席承諾會協調,「但大量工作是他(潘志明)去做,現在不是我們去做,我們是等著他,然後一齊去做。」因為要待有關方面提出計劃,政府才能提供協助支援。 崔世安表示,特區成立十年,是時候重新檢視並提升社會服務,期間與明愛合作良好,希望日後不論在軟件還是硬件上,投入財力及人力,支持其工作,提供符合需求並更優質的服務。人資問題上,崔重提輸入專才作短暫性解決,長遠是增加相關學額及吸引年青人就讀投身行業。  

特首批示能快撥款的就快 張裕總結道,他們會撥出更多資源大力支持及協助,做好安老護老工作及關心弱勢社群的政策。並稱長官已指示,對這些院舍維修與拆建,能盡快撥款的都會支持。他又稱會積極研究由新馬路至崗頂一段路設置行人電梯的可行性,方便中心長者來往。 葉炳權說,明愛作為大機構,其制度建設與人員培訓有待加強,當局會在政策層面上協助,唯本身也要做好內部管理,期望明愛能夠引入新模式,完善管理,好推動社會服務的持續發展。  

有過渡安排即啟動重建 對這六間較殘舊的服務設施,葉炳權謂,能維修的就維修,否則就要重建改善,優化服務,預料政府要動用超過一億元協助。未來也將會探訪其他院舍,檢視哪些需要維修或重建,局方正研究過渡安排,有定案就啟動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