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基兩地段須即入則 發展商申請修城規被拒

2010-05-28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拒絕了兩年前投得筷子基北灣與南灣之間兩幅土地的發展商修改城市規劃的申請,要求該發展商按原來的標準設計樓宇及立即入則。工務局透露至今只收到該兩幅土地的一成溢價金。另外,位於松山的超高樓減少的樓層,政府需要賠多少錢短期內將公諸於世了。 工務局局長賈利安(見圖)昨天下午出席工聯大廈奠基禮後接受訪問。對於兩年前以公開競投形式投得筷子基北灣與南灣之間兩幅商住土地遲遲不發展,他表示,有關發展商提出修改城市規劃的申請,工務局經過一段時間的分析,決定不接受其申請,要求發展商「原汁原味」發展該兩幅土地,按照公開拍賣土地時的城規、標準來設計樓宇。他表示,在完成有關手續後,短期內就會在政府公報上公佈,之後發展商就要立即入圖則。  

只付了一成溢價金 他透露,至今發展商只付了拍賣土地時的預繳款項,大約是溢價金的一成。他說,該兩幅土地很快就要發展,工務局有土地發展的時間表,工務局會按照土地法精神及合同,如果發展商遲交圖則或遲發展開工,都會跟進,以每天計算罰款。 他承認,由於之前未遇過這樣修改城規的個案,因此拖遲了該兩幅土地的發展。日後當局會嚴格執行,立即拒絕申請,不需要再花時間分析。他相信這是第一個個案,也是最後一個個案。  

高樓截層賠償快公布 至於位於松山的超高樓由於影響世遺景點需削減樓層而引致的賠償問題,賈利安表示,政府聘請的兩家測量公司對於超高樓損失的樓面呎價作了評估,並且已提交了評估報告。有關損失估計金額與發展商自己聘請的測量公司所做的評估相差不大。工務局前天已內部開會作出分析,最後的文本可在短期內提交上級決定。不過他不肯透露政府需要賠償多少錢。 另外,賈利安還澄清,最近政府公報公布的位於嘉思欄和新馬路的兩幅土地需繳交的溢價金,因為是舊的批地,只涉及加建部分和重建部分的溢價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