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首次網路遊行 二千人響應

2010-06-02

【本報訊】有網民利用互聯網這虛擬空間,昨發起「澳門史上第一次網絡遊行」,呼籲網友貼出同一篇文章,要求政府一視同仁地待商待民、特首履行好職責,給市民一能安居樂業的澳門。行動截至晚上結束時有一千九百多人參加。  

社交網站貼文求安居樂業 網名「澳門市民」透過社交網站Facebook於五一後開設有關遊行群組,留言者大多支持行動,遊行文章指本澳在回歸後取得外人稱羨的發展,但生活指數攀升脫離工資水平、貧富懸殊、貪腐、高樓價等問題未解決,希望政府真的明白並重視市民訴求,強烈要求當局對待市民的態度與對企業的一樣,促請特首做好份內工作,給市民一個安居樂業的澳門。 在二十三個半小時的行動中,有一千九百三十七人「確認參加」,稱響應在自己的Facebook上貼文,較受邀「可能參加」約一千六百用戶多,發起人已計劃在七月一日再舉行網絡遊行。網名「Jc Bee」在群組表示「……我的根在這裡……我只希望澳門會變成一個好地方,但那些政府高官,大發展商只會為自己的肚子拿主意,你們莫視了我們小市民的基本需要,你們是不稱職的領導者,什至不能算是領導者,你們是獨裁者,是行使寡頭政治的腐爛人渣,你們比蛆蟲還要污穢不堪!!!!!!」 「Lao Man」則謂:「一個政府應該首要注重的是人民再來才是地方的長遠發展而澳門政府有那一項是做到的澳門市民有目共睹。」有的還表達了對時下樓價高上樓難、泊車位不足、外勞充斥等問題,連近日熊貓熱也被波及,被一網友直言:「我地連畜生(熊貓)都不如,政府將8000萬起畜生館都吾起經屋,用公帑包食包住包照顧!」 不過,受邀而「不參加」的則有近二千六百個,亦有人較早前留言認為此舉無助改變現實,「Antonio」說,「醒下啦,畀你集齊十萬人係FB度POST野又點??政府都唔會濕你架LA,做黎都哂氣,實際行動好過係度攪埋D無謂野」。 遊行文章全文如下: 「本人是愛國愛澳的澳門人,自澳門回歸後,特區高官全由澳門人擔任,當時以為在澳門人統治的情況下生活會更好,但時至今日,我們的生活是怎麼樣?相信大家有目共睹,自賭權開放後,政府的稅收不斷上升,澳門的知名度亦不斷上升,人均收入相對回歸前也有所上升,其他人會覺得澳門很好,但澳門人清楚知道,這一切都只是假象,澳門知名度是上升,但從而令到更多的投資者、地產商等等進駐澳門,將澳門樓價不斷推高;人均收入是有上升,但收入與物價根本不是同步上升,同時貧富懸殊的情況也不斷嚴重,試問這樣真的會令澳門人生活過得更好嗎?高樓價、貪污、黑工、賤價批地、官官相衛、社屋及經屋等問題,相信澳門市民是清楚看得出......,本人希望特區政府可以真正明白及重視市民的訴求,強烈要求特區政府能對待市民的態度與對企業的態度一樣,請特首做好你份內工作,給澳門市民一個安居樂業既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