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會見日本天皇明仁

2010-06-02

【新華社東京六月一日電】(記者明金維吳谷豐)日本天皇明仁1日在皇宮會見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溫家寶首先轉達了胡錦濤主席對天皇明仁的問候。溫家寶說,當前,中日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我此次訪問日本取得豐碩成果,我同鳩山首相會談,達成許多重要共識。我還同日本各界人士,特別是普通民眾廣泛接觸交流。通過訪問,我深感兩國人民的思想、感情和良知是可以相互交流、相互溝通的。這是一次希望和信心之旅。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對日關係,願與日方一道,深化睦鄰互信、擴大務實合作,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不斷向前邁進。 天皇明仁請溫家寶轉達對胡錦濤主席的問候,對溫家寶訪問日本表示歡迎。他說,我至今對1992年訪問中國記憶猶新。日中兩國交往源遠流長,中國古代許多文化傳到了日本,給日本帶來很深影響。中國唐朝鑒真和尚東渡日本,他的坐像現在供奉在奈良唐招提寺。今年是鑒真東渡1300週年,日本有關方面將舉行大規模慶祝活動。兩國人民之間擴大交流可以增進雙方相互理解。溫家寶總理此次訪問日本期間,同許多日本民眾進行互動交流,並邀請1000名日本青少年參加上海世博會,這是很好的事情,我表示贊同。 天皇明仁預祝上海世博會取得圓滿成功,希望通過上海世博會,加強中日兩國在人文、節能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  

溫家寶與蒙古國總理巴特包勒德舉行會談 【新華社烏蘭巴托六月一日電】(記者明金維 阿斯鋼)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日在烏蘭巴托與蒙古國總理巴特包勒德舉行會談。 溫家寶表示,中蒙互為重要鄰國,面對當前深刻變化的地區和國際形勢,兩國要從各自國家長遠發展和地區持久繁榮穩定出發,加強交往與合作,推動中蒙睦鄰互信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溫家寶指出,中蒙地理相鄰、文化相通、經濟互補,開展交流合作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和條件。中方願與蒙方保持高層往來,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增強政治互信。雙方要採取切實措施,深化經貿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積極推進礦產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支持三位一體合作,並且早日啟動中蒙自貿區可行性研究。中方願在能源、環保、交通運輸領域同蒙方加強合作,支持蒙方發展加工業,願繼續為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為加強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中方將在今後5年內向蒙方提供2000個政府獎學金名額,並邀請300名蒙古國青年訪華,探討建立兩國青少年交流機制。中方歡迎並支持蒙方參與區域合作,願同蒙方加強在地區組織中的溝通與協調,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寧。 巴特包勒德表示,近年來,蒙中睦鄰互信夥伴關係發展良好,兩國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加深,經貿合作富有成果,中國是蒙古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最大的投資來源國。蒙古國政府和人民感謝中國為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援助。蒙方高度重視發展蒙中關係,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的立場,願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在重大問題上保持溝通對話。蒙方希望兩國自貿區建設早日取得進展,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蒙投資,參與蒙基礎設施建設和礦產、能源資源開發,在金融、環保等領域拓展新的合作。蒙方願積極擴大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蒙方邀請60名青海玉樹地震災區學生來蒙休養。蒙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配合,為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做出貢獻。 兩國總理還共同出席了《中蒙政府間邊界管理制度條約》及中蒙經濟技術合作等文件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了記者。 會談前,巴特包勒德為溫家寶舉行了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