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羈押六百多名加沙援助船隊志願者

2010-06-02

[新華社耶路撒冷六月一日電](記者耿學鵬黃恒)以色列內政部發言人哈達德一日說,以方已經完成對試圖駛往加沙的國際援助船隊679名志願者的盤查,他們中絕大部分人因拒絕接受以方的遣返要求,將受到羈押。 哈達德告訴新華社記者,在全部679名受問詢志願者中,45人表示願意回到其居住國,其餘人員拒絕以方要求,已經轉至以南部貝爾謝巴一所監獄羈押。以方現階段拒絕任何媒體接觸受羈押人員。 另外,據當地媒體報道,46名受傷的船隊志願者正在以色列醫院接受治療,其中9人傷勢嚴重。 以海軍當地時間五月三十一日淩晨向試圖駛入加沙地帶沿海地區的一支國際人道主義援助船隊開火。以色列媒體先前報道說,這一事件造成19名船隊志願者死亡。以軍方最新聲明顯示,襲擊事件造成9名志願者死亡,數十人受傷,其中包括7名以色列士兵。 這支由40多個國家資助的國際人道主義援助船隊共裝載一萬多噸物資,包括醫療用品、建築材料、帳篷和食品等,船上數百名志願者來自歐洲和阿拉伯等地區。這是自2007年以色列對加沙地帶實施封鎖以來,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一次國際聲援加沙行動。  

以軍襲國際救援船隊4土公民死亡 【新華社安卡拉六月一日電】(記者鄭金髮)土耳其外交部一日發表聲明說,在以色列軍隊襲擊國際人道救援船隊造成的死亡人員中有4名是土耳其公民。 聲明說,目前還沒有確定其他5名死亡人員的國籍。 以色列襲擊事件發生後,土耳其立即宣佈召回駐以色列大使,取消原定與以色列聯合舉行的三次軍事演習,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就以色列襲擊船隊事件召開緊急會議,認為以色列此舉可能給土以兩國關繫帶來「不可挽回的後果」。 以色列軍隊五月三十一日向試圖駛入加沙地帶沿海地區的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船隊開火,造成數十人傷亡。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已強烈譴責以軍的行為,並要求立即就此展開調查。  

北約特別會議譴責以軍襲國際救援船隊 【新華社布魯塞爾六月一日電】(記者張偉)北約一日舉行特別會議,譴責以色列襲擊國際救援船隊,並要求立即展開公正和公開的調查。 應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請求,北大西洋理事會1日下午舉行特別會議,專門討論以色列軍隊襲擊駛向加沙的救援船隊一事。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在會後的新聞公報中說,他對以色列使用武力導致人員傷亡感到非常遺憾,對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並「譴責造成這場悲劇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