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0-06-07

林玉鳳發聲明否認干預新聞自由 △林玉鳳昨以個人名義向外界發出聲明,否認在第4屆立法會選舉期間以公民監察第一候選人身份干預澳廣視電視台新聞自由。聲明指出,有澳廣視電視台新聞部員工在澳廣視策略發展工作小組座談會上點名指控她因與澳廣視新聞總監通電話是干預新聞自由,她認為是嚴重指控並與事實不符。聲明強調,電視台不公平報導候選名單新聞,是屬於《選舉法》具刑事性質的「輕微違反」,根據《視聽廣播法》,新聞總監為新聞節目第一責任人,她向澳廣視新聞總監反映訴求屬合理行為,並不構成干預新聞自由。林玉鳳強調,事件已嚴重損害她個人名譽,會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網絡病毒防不勝防安全意識感知堪憂 △最新一期科技雜誌《澳門ICT》的客邀編語作者張榮顯披露,從無線網絡安全、網民使用防毒措施、廣告或電子郵件過濾軟件的情況,以及網民對網上交易安全度的感知,可以看出本澳網民的網絡安全意識較為簿弱。該編語內容數據來自易研網絡研究實驗室張榮顯主持的「澳門互聯網研究計劃」。張榮顯指,一成網民忽略上網最基本的防範措施,同時,上網年期越短的網民防毒軟件的安裝率就越低,以上數據都顯示出無線網絡安全度設置未如想像中高,網民有必要提升該方面的意識,以保護個人資料及財產。  

無線網宜加密以保資料 網絡基礎安全方面,張榮顯表示,目前本澳在設置網絡的硬體安全性意識仍較薄弱,雖然現時越來越多無線網絡接口採取了加密的安全措施,其中79%的WLAN接口安裝了內設的安全設置,但仍有53%使用舊式藉接口,這種接口的安全性較弱,很容易讓掃站客有機可乘,竊取網絡中的資料或攻擊傳輸活動,直接威脅網民的個人資料安全。  

上網總年期越長 防毒使用率越高 ○六至○八年三年間,網民使用防毒軟件的情況有所改善,從85.7%上升至89.4%,不過,仍然有超過一成的網民沒有安裝防毒軟件,顯示他們忽略了最基本的上網安全措施。平均來說,所有網民防毒軟件的安裝率接近九成(89.4%),但根據網齡分組,可以發現,上網年期越短的網民的安裝率就越低。網齡兩年以下的安裝率只有78.2%;兩年至五年為87.3%;五年至七年以下為90.7%;7年或以上為93.2%。張榮顯指,上網經驗越淺的新手的防毒軟件安裝率越低,反映越是新手的網民越未認清網絡病毒的嚴重性及危害性。  

郵件致中毒 四成有防範 網民瀏覽網站時,有時會遇到彈出式的廣告,網民可以透過搜索引擎插件或小工具來欄截廣告,但有時仍然防不勝防,08年,七成七有安裝廣告過濾軟件的網民電腦曾中毒;七成四沒有安裝的曾中毒。  

網上交易增安全意識減 網民上網的安全意識亦反映在網民對網上交易安全度的感知上,06至08年三年的數據顯示,在網上付款時非常擔心信用咭或銀行資料的安全比例有下降的趨勢,完全不擔心的比例則有上升的趨勢。張榮顯指,與「世界互聯網項目」中其他國家的數據對比,結果顯示本澳網民對網絡安全的戒心相對較少。  

理順交通執法  促進警民關係 △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消息: 為加強政府與社會的互動,加深市民對警務工作的認識及理解,促進警民關係,並藉此探討有效的諮詢模式,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將於六月二十一日(週一)晚上舉行「公共治安秩序與警民關係-理順交通執法、促進警民關係」座談會。 座談會將於當晚八時舉行,屆時除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成員代表出席活動外,將有治安警察局交通廳代表列席,歡迎對「理順交通執法、促進警民關係」主題感興趣的人士參與。 為了使每個參與的市民有更多發表意見及互相交流討論的機會,是次公眾參與名額定為三十人。有意參與的市民,歡迎於二零一零年六月十四日前填妥附設表格(可自行影印或在http://www.gov.mo/ccrap網頁內下載)透過電郵ccrap@informac.gov.mo或傳真89871515報名,報名須經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確認後才有效,詳情可致電89871331 與蔡小姐聯繫。

「無煙澳門活動資助計劃」開始報名 △由衛生局主辦的「無煙澳門活動資助計劃」現正開始報名,歡迎本澳所有學校、社團或機構踴躍參與,六月三十日截止報名。 本計劃旨在促進民間社團或非政府組織共同參與澳門的控煙工作,凝聚各方力量,目標一致地為無煙澳門出一分力。參加者可自由決定計劃題目,但主題必須與煙草控制有關,例如煙害教育宣傳、無煙文化推廣、反吸煙意識或戒煙宣傳等。 凡是本澳的非政府機構、民間社團或學校教育機構皆可報名,但要注意的是申請資助的活動必須屬非牟利性質。衛生局將視乎活動的性質、規模大小等個別情況來決定其資助經費,但每項活動的最高資助金額為澳門幣三萬圓正。 該計劃將特別設立評審委員會,並根據計劃的目標、服務對象、參與人數、創意、成本效益及推廣方式來評估每一份計劃書及審批金額。 有關詳情,請瀏覽衛生局網頁(http://www.ssm.gov.mo)或致電二八七一六三七四/二八七一六三八四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