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發暴雨警告 怨聲載道

2010-06-10

【本報訊】昨日一場暴雨,暴露了氣象局發布暴雨警告時並無標準,更非以公眾的生命安全作第一考量,氣象局此舉,引起公眾猛烈抨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為氣象局辯護稱,氣象局會吸收每次經驗作出改善,公眾則質問還要吸收經驗到何時? 本澳昨日上午八時前開始降暴雨,氣象局於八時至九時錄得最高雨量紀錄七十七點二毫米,九時零五分,氣象局發出暴雨警告,至上午十一時警告除下。  

廣泛水浸  上學上得狼狽 暴雨間,新橋區、三盞燈、高士德、筷子基、台山、內港一帶、東方拱門行車隧道等低窪地點出現嚴重水浸,交通嚴重擠塞,部分道路近乎癱瘓,松山跑步徑入口一幅面積三米乘兩米護土牆倒塌。 暴雨警告發出前,即八時至九時間,是最大雨時段,又是返工返學時段 ,學生和上班一族被逼冒著暴雨出門,又要面對嚴重擠塞的交通,甚為狼狽,幾經辛苦才返抵公司或學校,大多已經遲到。 有搭巴士返學的幼稚園學生,達抵學校後已半身淋濕,陪同上學的家長也全身濕透。此時,雨勢較高峰時稍為減弱,氣象局才施施然發出暴雨警告,此情此景,萬千學生、家長及上班一族被氣得欲哭無淚。  

七時已考慮發警告  與教青局緊密溝通 公眾對氣象局遲來的警告可謂群情洶湧抨擊之聲不絕。氣象局事後解釋稱,該局早於早上七時曾考慮過發出暴雨警告,但最終沒有發,直至八時後,該局根據實際雨量,亦曾考慮發暴雨警告,期間該局與教青局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得悉部分學校已安排考試,不能中斷 ,大部分學生亦已回校 ,故此延至九時零五分才發出暴雨警告。  

非以公眾安全考量受質疑 氣象局的解釋更令公眾憤慨,公眾質疑氣象局發布暴雨警告並無標準,並非以氣象專業技術作決定,而是可以隨機變化,更非以公眾的生命安全為第一考量。  

劉仕堯叫傳媒問氣象局 劉仕堯被傳媒追問此事時,初時叫傳媒去問氣象局 ,指氣象局本身有既定的標準,後又為氣象局辯護,指氣象局會吸收每次的經驗,作出改善,公眾則質問,不是已吸收了多單的經驗嗎?還要吸收經驗到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