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七月有價

2010-06-10

【本報訊】非一般委員會的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並將在短期內密集開會,務求爭取七月中完成討論一系列涉及經屋的熱點議題,如其訂價、限制及預售樓花等。  

公屋委會昨開首次會議 委員會就日後運作討論訂立內部章程、利益聲明等,以及由十四名非官員成員互選副主席,最後由房地產評估業協會會長兼建築置業商會副理事長梁竟成擔任。原預計一小時的閉門會議,最後開了兩小時,據悉,委員對議事規則甚為關注,又曾為委員會的簡稱是要叫「房委會」、「公委會」、「公共房屋委員會」等等,討論一番,最終決定交由外界自行演繹。 在事後發放主席劉仕堯會上致詞稿中提及,經房法例已進入最後草擬階段,委員會正可因應當前情況,先探討包括經屋訂價、收入上下限、分配制度、轉讓制度及經屋預售樓花等當中部份公眾關注議題。政府亦冀能在法例在立法前,通過在委員會內凝聚共識,使其更易通過立會,故此他希望眾委員合力爭取於七月內完成討論配合推新法,所以往後將較頻密開會,集中討論與經屋修法相關事項。  

 委員具多元及廣泛代表性 訂定公屋未來需求量、完善公屋分配制度和相關法規、解決輪候多年者的住屋訴求、制訂上樓年期表、定期開放公屋申請等,均成為社會關心的熱點,劉仕堯稱政府是「急市民之所急」、因應「廣大市民及社會希望參與公共房屋事務的訴求」,設立該委員會。 劉續說,此舉正顯示出政府對房屋事務的重視,當局實高度重視社會多元聲音意見,故非官成員有是社會基層、社服界、建築及房地產業界、金融界和專業人士等,「充分體現委員會的多元及廣泛的代表性」,深信他們可加強政府與社會互動,就相關事務出謀獻策,「令公共房屋相關政策之擬訂更具社會認受性和切合居民之實際需要」。  

輕重緩急循序漸進解置業難 劉仕堯又重申,「以人為本」是政府核心施政理念,「住有所居、安居樂業」是其房策之基本目標,現正推建各公屋,全力以赴落實萬九目標。他強調,他們會因應私人樓市情況,依輕重緩急次序,以適當的方式協助中、低收入家庭及「夾心階層」循序漸進地解決「置業難」問題。還會創造條件使房地產市場更公開、透明及規範化運作,保障各參與方的合法權益,促進其健康發展。 劉又透露,當局整理了本澳房屋相關資料數據及對未來房屋發展策略提出一些重點思考及諮詢議題,現已輯錄成《對本澳房屋問題的分析與思考》小冊子作內部參閱,期望透過委員會此平台,讓不同利益群體共同參與,深入討論,在凝聚社會共識,進而促成於今年內編好《澳門長遠房屋發展策(2010-2020) 》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