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大綱八大方針

2010-06-25

【本報訊】特區政府確立未來朝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方向發展,為達到該目標,政府推出《澳門節水規劃大綱》,以「開源、節流」推出八大方針,包括普及節水器具、降低管網漏損、拓展雨水利用、開發再生水源、重建水價機制、完善法規制度等,確立未來十五年澳門特區的水資源管理和發展方針。  

確立十五年用水大計 特區政府經委託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和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進行《澳門總體節水規劃研究報告》後,以此作基礎制定了《澳門節水規劃大綱》,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今後將按照《大綱》內的八項「開源、節流」方針,逐步開展水資源管理的相關工作,包括:加強宣傳教育、普及節水器具、降低管網漏損、拓展雨水利用、開發再生水源、重建水價機制、完善法規制度以及加強應變能力。 在加強宣傳教育方面,小組將針對不同的對象制定宣傳方案,同時將配合小組未來陸續推出的節水措施進行宣傳,如新水價機制、節水器具的標準、再生水應用等的政策或措施,制定配套的節水宣傳策略,加強社會各界的節水意識;小組同時已制定了一套節水器具的標準,現於公共部門試行,待成熟後將會向社會各界推介,房屋局亦計劃短期內為青洲社屋安裝節水器具;在降低管網漏損方面,小組一直督促供水公司按照相關的時間表更換供水水管和水錶,並計劃於二零一五年把管網漏損率降低至一成,推動節水器具的使用。  

南、西灣湖研究蓄水可行性 小組又將會在深化松山雨水引流的同時,研究開發路環的山體及石排灣新區的雨水收集系統;提早展開南灣湖和西灣湖開發為淡水蓄水湖的可行性研究,預計建成後,該兩灣的蓄水量可供澳十二日之用。另外,逐步提升污水處理廠的出廠污水等級,橫琴澳門大學校區、路灣石排灣公共房屋等新城區將鋪設雙管網逐步試行再生水的應用。並將透過擬定再生水水質及管道標準、完善《澳門供排水規章》等法規制度,為節水工作的開展提供條件;另一方面,透過修復九澳及黑沙水庫並與石排灣水庫連通,擬定供澳原水系統緊急應變計劃,提高應變能力,保障供水安全。至於新水價機制,將會以階梯水價與分類水價相結合、有利於推動節水的新水價機制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