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發表施政滿意度調查 運輸工務市民最不滿

2010-06-25

【本報訊】澳門新視角學會進行「特區政府施政滿意度」調查,最多受訪者對「運輸工務」領域的表現感到「不滿、非常不滿」。「打擊黑工」、「應對五一遊行」及「加快公屋建設」成為三大受訪者覺得「不滿、非常不滿」的公共政策。 在政府整體表現的滿意度方面,二成二受訪者給予「正面評價」,二成六的評價則是「負面」的,兩者相差約四個百份點。其中,對「運輸工務」的負面評價最高,有三成五的受訪者感到「不滿意和非常不滿意」,其次是「行政法務」,有二成九的受訪者給予負面評價。  

社文司得分最高 受訪者也對特首及五位司長的表現給予評分,社會文化司司長得分最高,稍稍「超過」特首,獲五十八點六三分,特首得五十八點五八分。最低分的是行政法務司,得五十五點四四分,隨之是運輸工務司,得五十五點四六分。該學會認為,由於各司長的施政範疇不同,「不適宜進行簡單的各司之間的橫向比較」。  

打擊黑工應對遊行俱遭詬病 最多受訪者 (百分之五十五點九五) 感到「不滿意和非常不滿意」的公共政策是「打擊黑工」、隨之是「應對五一遊行」及「加快公屋建設」。該學會提醒,建設陽光政府是政府的一項重要舉措,但感到「不滿意和非常不滿意」的受訪者高達三成三,顯示政府需要採取更多實質的措施,進一步推進這方面的建設。 這項調查隨機抽出六千個本澳住宅電話,成功訪問六百多名十八歲以上的澳門居民,回應率只得一成左右,也透過街頭訪問五百多名受訪者。大部份問題給受訪者五項選擇,其中一項是「一般 / 沒意見 / 不知道」,而這一項更被理解為「中性評價」,有別於其他的學術調查 (如:香港大學民意調查計劃的答案則把「一般」和「沒意見 / 不知道」分開兩項)。  

調查設計參考鄰近地區 學會理事長李略聲稱,這是參考鄰近地區的調查而設計的,也參考心理學的評分手法,該學會更注重的是「反對」和「支持」的數據。然而,他們在報告結果時,卻花了較大的篇幅詮釋「中性評價」。另外,為何不問受訪者對廉政和民主的意見,是否刻意迴避?李回應,保持調查的簡短是重要的,另外,他們著重提問政府已提出的、具體的政策,故未在今次調查中提出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