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汽車第三保額明年進入立法程序

2010-11-27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天表示,有關提高汽車第三保最低保額、稅務執行法典、核數師及會計師通則等多個法例正在修改,爭取明年進入立法程序。 議員陳美儀昨天下午在立法會辯論經濟財政範疇施政方針時批評金融管理局對修改汽車第三保最低保額一事超過五年仍未解決,並以此質疑金管局有否能力管理龐大的外匯儲備和財政儲備。 對於提升汽車第三保最低保額問題,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金融管理局已經與七個的士團體及保險公會召開多次會議,釐清的士業界的訴求。而保險公會也接受有關方案,但同時指出有關方案必須與汽車民事責任保險新的賠償限額及保費表生效日同期執行。金管局也認為這個方案合適。 他表示,今年九月政府訂立了汽車民事責任保險新的賠償限額和保費表行政法規草案,進入立法程序,現正由法務部門對草案進行法律分析,希望盡快可以通過。 譚伯源力撐金管局在有關汽車第三保問題上負起應有的協調角色,並沒有放棄。他還表示,金管局在負責管理外匯儲備方面積累了大量的管理經驗,在技術層次足夠地掌握投資方面的情況。他說,無論是外匯儲備,還是將來的財政儲備,政府會進行審慎的、保守的管理。他說,經過二OO八年金融海嘯,金管局所管理的投資並沒有損失,還得到當時來說是合理的回報,達到政府要求的審慎管理政府財政資源的目標。

稅務與會計師核數師通則亦將修訂 另外,對於歐安利議員和崔世昌議員提出的有關稅務問題,以及修訂會計師及核數師通則的問題,譚伯源表示,現行的「稅務執行法典」沿用超過六十年,當中一些情況出現了變化,因此政府提出了修改稅務執行法典的法案,並且在行政會作初步討論。他說,該法典有三百八十多條條文 ,內容複雜,高度專業,主要訂定稅務當局與納稅人在稅務上應遵守的形式和程序的規範,配合執行稅務實體法,如所得補充稅法和印花稅等,希望未來在稅務執行上更現代化、高效和透明。 至於會計師及核數師通則的修訂,他表示,財政局核數師會計師註委員會去年底已就這兩個通則的修改方向徵詢了業界的意見,並與業界各團體進行了討論。針對所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委員會草擬了行政法規草案,並於上個月將文本寄給相關的政府機關、學術團體、商會及團體聽取意見。委員會正在分析意見,修改文本,爭取明年將這兩個法規進入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