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冀僱主改思進迎轉變

2010-11-27

【本報訊】相繼有傳統中小企因人力資源不足而結業,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和議員均希望,僱主要改變思維,迎接轉變。譚伯源更希望,僱主可以放開傳統思維,又表示,將會在技術性外勞輸入上多作思考。 議員高開賢表示,中小企,尤其是飲食微企因人力資源不足,導致結業或休業,又反映,外勞審批速度慢,即使加快審批時間至兩個月內審批和續期,也不能解決中小企人力資源緊張情況,希望政府能對中小企外勞審批「鬆手啲」。譚伯源在首日的經濟範疇施政辯論中提出,希望企業改變思維,配合澳門整體經濟發展方向,昨日,蕭志偉提出,希望僱員也能改變思維,有迎接轉變的心理準備,政府也應做主導,透過政策引導中小企僱主轉變思維。 譚伯源對議員的建議表示認同,他關注到,有本地食店因人力資源問題,或顧客數目受香港電視節目推介後急速大增,導致應付不來來得太多的客人,也由於部份中小企老闆受到傳統思維影響,技能不外傳,怕影響食物質量,導致經營受壓力。他認為,僱主拋棄傳統思維,可以透過申請技術性外勞,任廚師或其他技術工序,減低自身工作量,令商號可以得到持續性的發展。政府將會在技術性外勞輸入上多作思考,配合中小企人力資源需求。

籲企業好好利用品牌效應 譚伯源又指出,現時本澳若有旅遊項目已可吸引一些國際投資基金或金融機構的興趣,探討有否真正投資機會;另外,本澳的糧油食品代理商亦已成功取得外國供應商的中港澳代理權,說明本澳的名聲品牌達到一定水平,應善加利用。呼籲企業,利用澳門建立的國際知名度及名聲品牌效應。 另高開賢提出,外勞輸入政策太綁手綁腳,希望簡化。對於違規者,可以透過加重罰則,不要因小部份違法人而影響大部份申請者。譚伯源表示,政府將會考慮這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