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公司鑽空子 利用舊爐避排氣超標

2010-11-29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上週公布「極其簡陋」的分析營運公司調查報告後其之要求,但許多疑問還未有確切解答。再有焚化中心員工向本報報料說,承批公司利用新舊標準差異鑽空子,特意安排焚化時產生更多污染的垃圾舊廠處理,迴避尾氣標準監測。 雖然環保局之前亦為營運商「背書」,指新舊廠尾氣各合各自的歐盟標準,且公司訂更嚴謹的獎勵標準予員工遵守,不過員工踢爆指,根本沒有這一回事,認為他們是講一套做又另一套,新廠曾試過一氧化碳超標逾六倍,「無理由無超標,(一氧化碳)成三百六十多(毫克),標準只是五十,你話有冇超標,個個人都心知肚明啦!」  

專在舊廠燒易超標垃圾 由於舊廠是採用舊尾氣處理標準,多項指標要求較新廠的低二至十倍不等,如二噁英等更無標準,營運商亦曾表示兩廠燒的垃圾是一樣的。但該名員工指出,公司經常利用有關標準差異,安排在新廠焚化會超標的垃圾移到舊廠處理,如羊毛、輪胎、染料布碎等,讓新廠尾氣超標的風險減低。 當局規定爐溫要在八百五十度以上,以減低尾氣生氣,員工表示,新廠經常會低於有關標準,只有在跌至七百多度時,才願意添加油渣助燃,而舊廠加油的情況就更少,因標準也沒那麼嚴格,「有時都無計,因為超標超得多,環保局都會詐形。」 環保局和公司承認有焚化過醫療垃圾,該員工說,當時處理程序與焚燒一般垃圾一樣,「沒有甚麼不同,就這樣倒進爐內,當家居垃圾來燒,這些若進新廠肯定超標,他們多數放進舊廠。」員工他們都擔心近距離接觸而健康受影響。  

駐場人員有參觀才巡視 至於駐場的環保局職員在幹什麼,員工稱,他們主要在辦公室裡,只會在有人參觀焚化爐時,才前來巡視察看衛生環境,「因為他們現在在這裡的主要工作,都是搞參觀的,弄乾淨環境,一般其他時候沒什麼事情都不會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