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灰飛揚 堆填區老人院員工憂心忡忡

2010-11-29

【本報訊】本報前日報道,位於九澳的露天堆填區,處理二噁英、重金屬等有害的垃圾焚化爐飛灰時,露天傾倒及棄置,甚至飄出堆填區外。直選立法議員區錦新認為,這是營運公司不重視,政府監管不力所致,更擔心市民的健康會因此受到影響。在填堆區旁的老人院員工也憂慮長期吸入的空氣已被污染。  

區錦新責政府監管不力 直選立法議員區錦新認為,那些飛灰可能存在大量有毒物質,因為,處理飛灰的工作人員都要「全副武裝」,穿著密封的防護衣物;然而,現在的處理方式只是把飛灰露天棄置,傾倒時又揚起大量灰塵,由此而造成的危害性可能很大。他認為是營運公司不重視,政府監管不力,才導致那情況,他擔憂市民吸入飛灰,可能在數年後才出現後遺症。 堆填區旁開設了一間老人院,「澳亞衛視」記者昨日訪問那裡的員工。有員工稱:「焚化爐燒出來的是二噁英,散發出來,你說有無影響?當然是已經發生了很久,現在才反應已太遲了。」有員工一直知道堆填區的問題:「不只是我知,很多人都知,看有誰敢提出,有誰敢這樣做。」然而,也有員工表示全不知情:「我們都不清楚,如果知道肯定擔心,我們都不知道它 (堆填區) 在搞甚麼。」 據了解,焚化爐產出之飛灰,就是尾氣在其煙囪排污口被「所謂環保方式」截下來的東西,內裡含有許多有毒物質,如重金屬、二噁英 (致癌物質) 等,是濃縮了焚化爐尾氣處理出來的污染物,實需要有完善的後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