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市民普遍認同輕軌 低收入階層對系統認知差

2010-07-08

【本報訊】澳門居民對輕軌系統的認知及態度的民意調查顯示,居民對輕軌建設的感覺正面,但僅有不足一成受訪者參與過政府舉辦的諮詢活動。調查同時顯示,不同收入、學歷、語言甚至地域的居民群組,對輕軌系統的態度、認知 、交通以至環保等議題均有不同的取向。低收入階層對整體輕軌建設的認知度最低,而高收入階層對目前的路線設計最不滿。 輕軌系統是澳門回歸以來最重要的大型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為了了解公眾的意見,運輸基建辦公室委託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輕軌系統民意研究小組作了「澳門居民對輕軌系統的認知及態度民意調查」。昨天下午,運建辦舉行了記者招待會,由澳大研究小組的李穎博士公佈這項調查的結果。 李穎介紹說,這次調查於五月下旬進行,採用電話訪問形式,根據最近生日法的隨機抽取樣方式,成功地訪問了一千零一名十五歲以上的澳門居民。訪問的內容包括居民對輕軌系統的取態、認知、對於諮詢活動的意見,對輕軌系統的評估及展望、不同受訪者的取向等。

支持輕軌建設八成八 調查顯示,居民對輕軌建設的感覺相當正面,支持輕軌建設的有八成八,對現行路線滿意的有七成,認同其為優質生活元素的也有七成,認為值得投資興建的近七成九,認為其會改變現行出行習異的有八成,改善個人生活的六成多、可加強澳門珠三角融合的有七成及提高澳門城市形象的有八成七。但僅有不足受訪者參與過政府舉辦的諮詢活動,表示對諮詢不知情的近四成。

低收入階層最願出席相關諮詢活動 調查同時顯示,不同收入、學歷、語言甚至地域的居民群組,對輕軌系統的態度、認知、交通以至環保等議題都有不同的取向。其中,低收入階層(月入九千元以下)對整體輕軌建設的認知度最低,但他們最願意出席諮詢活動,對諮詢的成效有高信任度,對輕軌為澳門可能帶來的各項正面改變評價也較高。不過,最大比例不知道曾經舉行過諮詢活動也是他們。而高收入階層(月入二萬七千元以上)對目前的路線設計最不滿,也有較大比例願意出席日後的諮詢活動,並相信他們反映的意見將被採納。研究小組認為運建辦應主動與這個群體進行有實質意義的對話和互動。 【又訊】而運建辦主任李鎮東表示,了解到市民對於輕軌建設的關注有所不同,運建辦將會以不同形式加強宣傳和推廣,利用澳門科學館的輕軌展,以及在廣場和公園等地舉辦展覽。他說,有關輕軌的工程將先在路氹城展開,屆時將加強與市民溝通,了解市民的意見和要求,以切合市民的需要。

六成人最關注工程質量 對於有六成受訪者關注輕軌工程質量,他表示,市民對於工程關注是合理的,運建辦在籌建時做了大量的工程,屆時還會聘請專家協助監察工程質量。對於倫敦街居民反對輕軌路線,他也認為沿線居民反對是合理的,日後會加強宣傳,與輕軌沿線的居民溝通和解釋。至於較早前有參與輕軌投標的公司指西灣大橋如要行走輕軌需更換大橋鋼拉索,李鎮東表示,政府已對西灣大橋的安全作了回應,認為無問題,但要視乎行車物料供應,再作配合。他說,西灣大橋的改善與行車物料有關,因為三個投標公司都提出不同方案。而西灣大橋主要是要改善通風問題。他表示,有關行車物料供應的國際招標還在評標階段,爭取在第三季可以公佈評標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