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預售制度 唔叫樓花

2010-07-10

【本報訊】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第九次平常會議(見上圖),副主席梁竟成在會議後表示,政府強調不採用「樓花」這個名稱,並取名為「經屋預售制度」。雖然,政府在會議中再解釋經屋售價的計算方式,但梁在記者追問下,多次說很複雜,未有詳列有甚麼因素納入計算方式之內。

預售制度可安心候上樓 公屋委員會副主席梁竟成(見小圖)表示,政府代表在昨日的會議上強調,今次公屋的出售不採用「樓花」一詞,因為這可能產生混淆,故取名為「經屋預售制度」。他指出,這制度為有需要的住戶,可在預早確立購得經屋後,價格不會再出現變動。此外,若輪候者在預售時確認資產審查,使可安心等候上樓,收樓時不需重新接受審查。

參考呎價計算複雜 梁又表示,政府代表在會議上解釋經屋參考呎價的計算方式。記者問他可否詳述該計算方式,梁即時回應:「如果真係講好複雜,計算方式比較複雜。」他又指公式不是大問題,關鍵在數據,由於數據會出現變化,得出的結果會有不同:「不同因素有不同的變化」。記者追問因素是甚麼,但他始終未有具體說出各項因素,不過,在回應因素時提及「經濟的收入」、「市場價格」。 之後,有記者提及「計算出大概每呎千一元」時,梁立稱打斷及回應:「不要說一千一百元。這不是的。」他表示,我們只說計算方法,沒有說計算出多少錢一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