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展館煞停

2010-07-12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政府代表團前往四川省考察當地災後援建項目前向傳媒表示,特區政府決定凍結興建輕軌展覽館,並經過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建議,以及與澳門科學館商量,輕軌的相關展覽會繼續在科學館展示。另外,對於有意見希望政府向發展商收購永寧經屋有關的回報單位,以免出現一樓兩價情況。崔世安稱已聽到這些建議,而且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亦正研究。

崔世安抵川考察援助震災區項目 △中新社綿陽七月十一日電(劉賢 張浪)澳門特首崔世安一行四十餘人於十一日下午抵達四川,展開為期四天的震災區考察活動。期間,他將與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召開川澳災後重建高層工作會議。 澳門共援助四川震災區項目一百零五個。據悉,截至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所有項目已明確援助資金四十六點一一二五億元人民幣,澳門特區已劃撥三十七點零七億元,五十六個項目已開工。 十一日至十四日,崔世安一行將考察北川老縣城、新縣城,以及由澳門援助的綿陽南山中學、綿陽市人民醫院、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館、廣元市精神衛生中心、廣元市嘉陵江大橋工程、廣元市利州區中心敬老院、利州區寶輪鎮蒼溪村上河壩澳門愛心民居、廣元市寶輪中學和澳源體育中心。 十一日下午,崔世安一行先後參觀了綿陽南山中學和綿陽市人民醫院。 澳門援助綿陽南山中學五千四百七十六萬元,用於重建教學樓、添置教學和生活設備。目前,實驗綜合樓工程主體完工,教學樓、食堂等其他工程正進行基礎施工。預計到二零一一年三月,所有項目均可按時竣工。 綿陽市人民醫院亦由澳門援助。援助資金四千零二十萬元,用於重建住院綜合大樓六千三百九十六平方米,維修加固門診綜合樓、住院綜合樓、製劑樓九千平方米,購置醫療設備儀器一百一十二台(套)。據悉,重建項目今年三月已開工,維修加固工程已完成六十%以上,購置醫療設備的工作已基本完成。預計二零一一年三月,所有工程竣工。 崔世安在參觀南山中學時表示,對澳門援建工程的情況非常關心。該校兩名高一學生為特首送上了一幅描繪熊貓的水墨畫,以表達對澳門同胞關懷震災區的感謝之情。

特首﹕高層會晤加快四川援建工作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通過是次到四川的實地考察及舉行高層會晤,希望可以更好地掌握援建工作進度,能夠按國務院要求以三年時間把援建工作基本完成。 行政長官昨日率領政府代表團前往四川視察重建項目,他離澳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二零零八年汶川地震發生後,澳門特區政府與四川省委省政府已訂定了兩個基制,一是政府高層會晤基制,二是協調小組工作基制。機制建立後,澳門特區政府成立「澳門特區支持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協調小組」,特區政府撥款五十億澳門元及澳門基金會撥款五億澳門元來支持四川的援建工作。此外,雙方亦按此機制協商今年需進行兩地的高層會晤。 崔世安表示會晤目的有三個:第一,落實援建項目能夠如期在二零一一年前完成;第二,因應澳門支持四川的旅遊計劃到今年八月基本完成,雙方將重新檢討計劃及研究日後如何在旅遊方面互相支持及合作。第三,確實訂定澳門特區政府一百零二個及澳門基金會三個援建項目需要微調或修改的地方。 崔世安補充,整個援建工作是一項龐大的工作計劃,所以他希望透過是次實地考察可更好地把握援建的工作進度,能夠按國務院要求把援建工作在三年基本完成。他強調到目前為止雙方的合作非常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