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批給,那談好了沒?

2010-07-16

澳門土地資源買少見少,尤具較大發展價值的土地更多是名花有主。中央落實批出有八分之一澳門大的五區填海地,對許多商家及發展商來說,又是一個大展拳腳的好舞台,誰不口水直流?! 面對部份新地要還債、或已是某人某企業囊中物之「謠傳」等,劉司長日前在面對議員時坐定粒六話:「新城填海區裡面土地,到現在政府未有任何批給,將來政府會嚴格按我們法律去開發、批給,並優先以拍賣既形式進行,這特區政府係已經表明了!」

此話壓根兒說不過去 按政府過去一直強調的「依法辦事」、依特區各官行事習慣、總結特區多年土地批給之經驗,可以話是「一談、二做、三批」(也有「一做、二談、三批」),枱下磋商與新主土地動作在先,批給程序只是「手尾」,告知大家之前一連串行為是合法及經授權的。 歐文龍時代不談,近一年半載,大至路氹城銀河娛樂建賭場用地,小至半島高廈海擎天「僭建」六層,都是動工甚至完工,政府才透過刊憲「公報」批給,並無奈稱全屬行政程序之慢,非官商之錯,因為官方早已獲通知並批准商家在批前的空窗期去做。連新填B區,在未獲國務院批覆已「僭填」九成九,在上之科學館也在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持其開張,營業多時。可見,這都是特區走自己特色、與別不同的地方。

劉司話未批過,純屬客套話 大家目前最關心的是,那圍板內,到底有冇人或企業已與當局「閉門密談」,甚至已達成任何包括口頭的協議呢?還望,終日陽陽光光的崔特首及其政治官員團隊,能消官商勾結之疑、清利益輸送之慮。建議劉司,或再接納其建議之崔特首,能正正式講清講楚:「沒批沒傾沒協議」,並配搭實際行動。 另應承諾至少要到新城規劃出台之前,「不批不傾不協議」,免重蹈「腰斬賠償」覆轍,之後即便要批,亦要合法情理、公開去做。勿再打著陽光,公開,透明,以人、以民為本的口號,行動繼續把廣大居民蒙在鼓裡,因為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