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法通過‧清單將調整

2010-07-16

【本報訊】文化局已完成《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草擬工作,預計在今年第四季進入立法程序,待法案通過後,該局將調整現時的「文物清單」。由昨日至七月十七日,文化局將三個世遺景點的開放時間延至晚上十一時,該局視乎參觀者的行為、習慣,於明年訂出更靈活的景點開放時間。 文化局局長陳澤成(見小圖)表示,當局已完成《文化遺產保護法》草案,現正編制附助文件,可望在今年第四季提呈進入立法程序。對於坊間要求修改「文物清單」,陳稱,當局一直收集民間對清單的意見,也在日常保護工作進行研究,待草案通過後,便會按法律的評定程序,進行清單的調整。

三景點延長開放時間 為慶祝本澳歷史城區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五周年,由昨日至七月十七日,將鄭家大屋、盧家大屋、崗頂劇院的開放時間延至晚上十一時。陳澤成希望市民及遊客在炎夏晚上,較舒適地參觀上述景點,感受有別於日間的氣氛。 陳澤成表示,將來在重大節日或大型活動,於人力資源可以配合的情況下,開放夜遊世遺。他補充,文化局視乎參觀者的統計數據,希望明年訂出更靈活的世遺景點開放時間。 「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五周年系列活動──喜悅傳承嘉年華」昨午於亞婆井前地舉行,設有走進澳門世遺五周年圖片展、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坊、認識世遺攤位遊戲、紀念郵戳加蓋服務等。嘉年華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澳門歷史教育學會、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及澳門文化遺產導遊協會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