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本應如此

2010-07-17

足球運動時而像一幅山水畫,集外在形質之美和內在風骨之貴,時而又像一首詩,深遠的意境讓人賞心悅目,且回味無窮。 西班牙國家隊綽號一堆:「黃金團隊」、「紳士軍團」、「紅色軍團」、「鬥牛士軍團」、「怒吼的軍團」等等,由此可以看出人們對這支隊伍的喜愛。西班牙東北部擁有自己獨特語言的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一直鬧獨立,前不久還搞獨立公投。在世界盃期間,那裏的街上挂上了西班牙紅黃雙色國旗,到處聽到「西班牙萬歲」的口號,人們唱起「我是西班牙人」的歌曲,足見足球的魅力。 無論是西甲聯賽,還是西班牙在南非世界盃的表現,時常給記者帶來心馳神往的體驗,從而在體育競技中產生藝術審美愉悅。 西班牙是旅遊大國、體育大國,也是藝術和建築大國。首都普拉多博物館十七世紀現實主義的傑出代表迭戈‧貝拉斯克斯的作品《宮娥》常年吸引著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讓人留步、沉思、猜想、評論。巴塞羅那著名建築師高迪的作品《聖家族教堂》已經建造一百多年了,至今仍未完工,但給人的感覺依然十分完美,教堂高聳入雲的各個塔尖和其間吊車每日不停的勞作似乎訴說著建築師的理念:「追求完美」。 歐洲冠軍西班牙隊於十一日晚在約翰內斯堡與荷蘭隊爭奪本屆世界盃足球賽冠軍。這是西班牙歷史上首次打入世界盃決賽。西班牙媒體認為,無論當晚是否獲勝,西班牙隊已經是「冠軍」了。足球的魔力與魅力驅使記者探尋這個僅擁有四千七百萬人口、面積五百餘萬平方公里的多山國家是如何成就世界頂級足球隊伍的。

多年「修行」 中國人認為,凡事成功需有天時地利人和。西班牙足球的成長也不例外。近日記者拜讀了一本題為《這是足球——經濟破解足球的神話與本質》的西班牙文書,認為書中的觀點不無道理。該書由英國資深體育記者西蒙‧庫伯和英國經濟學家斯特凡‧希曼斯基合作撰寫。作者的觀點之一是放棄閉塞、執行開放政策是西班牙足球的一個重大轉機。 七十年代以前西班牙執行相對封閉的政策,西歐迅速傳播的先進理念不能到達這裡,足球領域的技術、技巧、戰略、戰術同樣受到阻撓。而七十年代以後,開始了開放政策,與世界各國加強交往,足球界也受益頗深。尤其是八十年代西班牙加入歐盟以後,與歐洲國家聯繫密切,吸收像英國、法國、意大利、荷蘭這些足球大國的經驗,不斷完善自身。可謂多年「修行」,一朝成功。

「傳承」之美 西班牙國家隊主教練博斯克以前是皇馬的教練,在西甲聯賽上皇馬和巴薩是「死對頭」。然而,在國家隊中有六人之多是巴薩球員。不僅如此,本次世界盃至關重要的和德國隊的半決賽較量採用的打法便是巴薩的看家絕活。 西班牙《世界報》九日發表文章透露,在和「德國戰車」較量中,「紅色軍團」採用了「六連冠」巴塞羅那俱樂部隊的一種戰術,就是通過角球長傳,然後讓後衛進攻導致對方猝不及防的戰術。這是一種在久攻不進的情況下,巴薩常使用的一種策略。事實證明,這招確實有效,讓德國隊上當了。後衛普約爾在戰前曾向主教練博斯克申請採用這一招數,而博斯克欣然答應。據說,這招是巴薩主教練瓜迪奧拉的教練「閉門」傳授給他的。 有人說足球運動是一項充滿傳奇的運動,是一種別樣的腦力勞動。人們期待在未來的征戰中「怒吼軍團」能夠奉獻更多讓人耳目一新的打法。

團結的魅力 本屆世界盃足球賽再一次證明了團結就是力量,分裂、內訌、迷信球星則死路一條。 早在世界盃前,許多媒體便展開民意測驗,諸如C羅、卡卡、梅西你更喜歡誰?三人中誰會帶隊奪得大力神盃?哪一名天才少年能在2010年成長為真正的王者?然而令人悲哀的是,天才接連倒下,C羅無法帶領葡萄牙隊戰勝西班牙隊,卡卡不能在巴西隊被荷蘭隊打懵時擔起重任,梅西再天才也不能改變阿根廷隊被德國隊狂掃的事實。 另外,歷史上很少有哪屆杯賽像南非世界盃一樣爆出如此多的內訌傳聞,從法國隊亨利、埃弗拉等球員組織「內訌門」抵制主帥多梅內克開始,許多隊伍的更衣室內亂都被見諸報端,譬如英格蘭隊分成「特裏幫」和「傑拉德幫」、特維斯不滿馬拉多納過於重視梅西等。然而,人們公認的團結一致的西班牙團隊則衝到了決賽的戰場。當卡西利亞斯奮力用身體擋住對手至關重要的一球後,他向媒體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雷納告訴我往左撲。」球場上隊員呼喊著同伴的名字,互相提醒著…… 西班牙隊是團結的,他們的出色表現也激發了西班牙人的愛國情懷。正如媒體所說,約翰內斯堡的決賽註定載入史冊。 當然,西班牙隊取得的成績還將歸功於數十萬的球迷,他們無論是在失利還是在勝利的時刻都不離不棄地跟隨著球隊,為他們鼓勁加油,與球隊榮辱與共,這是真正的球迷。記者相信,歷史註定將開始一個新的西班牙傳奇。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