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快處理泥頭車超重問題

2010-08-07

【本報訊】泥頭車「被迫」超重問題在大型工程再起下又再凸顯,有工會遞信反映望政府能從源頭打擊,接信的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承諾會積極跟進、盡快處理,並即席聆聽司機意見,稍後將開會尋求能平衡各方利益的解決辦法。

局長親到路氹接團體信 工聯屬下的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和重型車司機工會,昨假路氹城臨時重型停車場舉行「反超重!保安全!保飯碗!」記者會,現場停泊三十多輛的泥頭車張貼「反對強迫司機超重違法」、「道路交通法要遵守人人有責」等標語,約四十名司機出席支持。期間,交通局局長汪雲到場接收工會的請願信,並與司機交談,聆聽他們的意見。 工會代表說,本澳所有泥頭車司機皆反對這危及道路使用者安全的超重行為,但若拒絕地盤載重要求則失業,在無議價空間下不少司機唯頂硬上,若被罰款以至發生交通意外之責任,卻全由司機承擔,令其非常困擾和不滿

促嚴管公共地盤泥頭超重 他們建議包括嚴管地盤尤公共工程地盤不會出現超重車輛、在堆填區設磅重設施嚴拒超重車輛進入、地盤公司要承擔超重責任等,期望政府正視訴求,迅速採取可行措施,從源頭處理,還職業司機安全駕駛條件,若當局短期無動作,不排除會以較激烈行動爭取權益。 汪雲表示,政府相當重視這符合整體交通安全之要求,司長劉仕堯已責成他們盡快協作處理好問題,對有關建議能推行的會即時跟進,如知會環保局加快推進在堆填區設磅重計劃,要求政府地盤即時採取減低超重裝泥的情況措施。

收費走回頭路要研究 在道路執法上,當局下週會開會,與司機和治安警協調,尋求平衡各方、可行的方法,解決影響道路安全的超重問題。對於香港採取按泥頭量收費之制度,汪指出,過去澳門曾行收費制,後因應業界訴求而取消,現若「走回頭路」,相關管理手段是否適合本澳還待商討。 根據治安警公布的數字,去年當局每月進行超重抽查由五宗至約七十宗不等,全年共查了約五百輛車,違例的有近二百八十輛。今年一至五月,當局已抽查一千三百輛,違例超重的佔一半,有約六百六十輛,罰單數對比下翻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