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對“陸生赴臺”設限不公平

2010-08-21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任沁沁 沈小潔 王磬)臺立法機構日前完成修法,將有限制地開放大陸學生赴臺學習。新華社記者就此電話連線台灣學生,他們表示歡迎大陸學生到台灣學習交流,但對其設限太多,對於兩岸學子都不公平。     根據規定,未來赴臺學習的大陸學生,不得報考所謂的台灣高校“機密相關係所”、非台灣籍的不得參加公職考試;在臺就讀期間不能打工……     台灣文藻外語學院大三學生楊智榮說:“有人擔心陸生來臺會衝擊台灣就業市場,擔心陸生考上公務員,設定‘一限二不’,這對於陸生較不公平,無法吸引一流陸生。”     楊智榮認為陸生來臺有利無弊,帶來的是良性競爭。台灣學生可以在比照中更清楚地認識自己,擴大交流面。     “經由嚴格篩選的大陸學生,應該是精英中的精英。”台灣“中央大學”英文係大三學生李羽婷曾經到南京大學參加交流,她對大陸學生有很好的印象。“如果台灣學生能遇強而有危機意識,並以此激勵自己努力打拼,不就是正面影響了嗎?”她說。     對於陸生來臺是否會“搶佔教育資源和就業資源”,楊智榮認為,全臺每年招陸生數量控制在2000名左右,人數少;陸生來臺學習時間短,在當地人脈關係、對台灣制度環境了解等,相比臺生都是劣勢,沒必要如臨大敵。     李羽婷也認為“根本沒必要擔心陸生會搶台灣學生工作”。     有關大陸學歷認證,台灣教育主管部門初步採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985工程”學校及另3所學校共41所。     “大陸教育水準已有很大提高,很多學校在國際上都被承認,台灣僅承認41所,似乎不合適。”楊智榮說。     台灣還限制承認大陸醫事學歷。楊智榮對此表示“不理解”,在大陸拿到醫科學位的臺生無法在臺執業,“這對於在大陸臺生是不公平的”。

    在學費方面,臺教育部門表示,大陸學生入校收費標準不低於台灣私立大學收費標準。楊智榮建議設立獎學金,吸引一流陸生來臺就讀。“人才是未來最大的競爭力”。     儘管陸生來臺可能會給自己帶來更多競爭,但台灣新竹清華大學大四學生蔡佳勳仍“希望多一點接觸不同背景下成長起來的優秀同齡人”,“如果怕跟大陸學生競爭,以後又怎麼邁向全球的競爭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