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再陷入經濟糾紛

2010-08-21

    【新華社瀋陽8月19日電】中國足球職業化17年來,外援向俱樂部討薪的鬧劇不斷上演,這一次的主角換成了中甲瀋陽東進俱樂部和尼日利亞外援菲利普。外援痛斥“不職業”的俱樂部三個月不發薪水,並在簽證等方面刁難自己;而俱樂部認為“不職業”的外援屢屢缺席訓練、比賽,將其下放到預備隊。目前,雙方都等待著中國足協甚至國際足聯為自己主持公道。  

勞資雙方欲對簿公堂      瀋陽東進足球俱樂部8月17日的一紙罰單,將他們與尼日利亞外援前鋒菲利普長達三個月的勞資矛盾公開化。東進方面以菲利普屢次無故缺席訓練、比賽,對教練不尊重為由,將其下放到預備隊並停發5到8月的工資。     東進俱樂部的這一舉動立即遭到菲利普本人的激烈回應。19日上午,菲利普在瀋陽的公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按照當初自己與東進俱樂部多簽訂的工作合同,俱樂部已拖欠了他五、六、七三個月的工資共三萬美元。自己有勞動合同在手,東進俱樂部沒有任何理由拖欠這筆錢。菲利普聲稱,他的簽證已於6月23日到期,他曾多次催促俱樂部幫助續簽,但俱樂部遲遲沒有動作,現在他居住在中國沒有任何保障。     據記者了解,24歲的尼日利亞前鋒菲利普此前效力過德國和芬蘭的俱樂部,去年作為青島海利豐球員亮相中甲賽場。今年初經過試訓,菲利普被瀋陽東進俱樂部相中;雙方簽訂的工作合同日期從2010年2月28日到10月31日,8個月時間裏,瀋陽東進俱樂部在每個月的5日應向菲利普支付一萬美元的薪水。     但去年在青島表現尚可的菲利普在瀋陽卻沒了好運氣,剛簽約時,他就備受腳傷困擾,帶傷踢了幾場比賽的菲利普不但沒能為東進隊踢進一個球,而且還因此影響了日常訓練。對此,菲利普認為,水準有限的東進隊醫為掩蓋沒能治好傷病的事實,對教練和老闆謊稱他能打比賽,但他確實無法堅持;而瀋陽東進俱樂部則認為,菲利普詐傷,無故缺席訓練和比賽,給球隊造成了消極的影響,只能將其下放預備隊並大幅度削減薪水。     目前,菲利普已經投訴到中國足協,並準備向國際足聯投訴;瀋陽東進俱樂部也已接到中國足協的書面通知,要求他們上報材料,等待仲裁。  

到底誰“不職業”      在瀋陽東進和菲利普這起糾紛中,勞資雙方都認為對方“不職業”,傷病和簽證是雙方矛盾的兩大焦點。     菲利普在接受採訪時稱,他在3月份腳就受了傷,一段時間內都是默默忍受傷病痛苦而堅持訓練、比賽的;但隊醫卻對教練和老闆說他沒有傷。這都是隊醫為了掩蓋他沒能治好傷病的事實。     而東進俱樂部認為,菲利普在3月份確實有傷,但他並不積極配合治療,而從5月末開始,就經常無故缺席球隊的訓練和比賽。     菲利普提供給記者的護照上顯示,他簽證的到期時間為2010年6月23日,但在逾期將近兩個月的時候,他的簽證仍然沒有續簽。為此,菲利普曾於7月12日主動到瀋陽市公安局東陵分局說明情況,並繳納了一千元的罰款。     菲利普認為,他在6月初就提醒俱樂部簽證的事,但俱樂部卻遲遲不辦理,這麼做就是想利用簽證到期的事實把他逼走。現在他在中國屬於非法滯留,不能坐飛機、住賓館,甚至不能去銀行換錢,這給他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     瀋陽東進俱樂部則表示,俱樂部工作人員一直在為菲利普辦這個事情,哪怕是因為簽證過期要繳納罰款,俱樂部也在經濟上積極配合。但簽證續簽需要跑市外辦、公安局等多個部門,俱樂部一直在提供材料,但需要一個過程,俱樂部並不想在這件事上做文章。  

“偽職業運營”      千里迢迢到中國來踢球,卻沒有得到工資,菲利普顯然是受害者,而欠發外援薪水的瀋陽東進俱樂部其實也有一肚子苦水。     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列出了這樣一組數字:東進隊主教練於明月薪兩萬人民幣,東進隊國內球員月薪幾千元不等;菲利普月薪則是一萬美元,將近七萬人民幣,而且合同一簽就是八個月,但作為前鋒的他為球隊的貢獻卻是零進球。這份合同只能讓業內人士“貽笑大方”。     記者從東進方面了解到,俱樂部的經營團隊已於6月份全部更換,老闆王進基解聘原來經營團隊的主要原因就是“引援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