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被迫抽身伊拉克泥潭

2010-08-21

新華社華盛頓8月19日電(國際觀察)新華社記者王豐豐    美軍最後一個完整戰鬥旅當地時間19日淩晨撤出伊拉克。按計劃,其餘駐伊美軍戰鬥部隊將在8月31日前全部撤出,而非戰鬥部隊的撤離將在明年年底前完成。     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7年之後,呈現在世人面前的伊拉克仍是一副千瘡百孔的亂象。美國政府備感無奈,只得選擇撤軍了之。          

已成泥潭 前途難卜     美國一直宣稱,出兵伊拉克是為推翻薩達姆統治,將民主與繁榮帶給這個中東國家。如今,薩達姆雖已不在,但伊拉克穩定遠未實現,繁榮更無從談起。     伊拉克今年3月7日舉行議會選舉,但各派至今仍未能達成組閣協議。與此同時,該國近來爆炸襲擊不斷,反政府武裝人員利用政治僵局與美軍撤出留下的安全空隙,力圖“攪局”。     美國伊拉克問題專家認為,如果政治進程無法推進,再加上反政府武裝的騷擾,伊拉克將來必亂。     布魯金斯學會薩班中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肯尼思•波拉克說,只要伊政治進程順利推進,當地安全部隊完全有能力打擊反政府武裝,否則,伊拉克可能會再次陷入各派混戰的狀態。目前看來,伊拉克局勢向好的方向轉變並不容易。美軍留下的是一個前途未卜的伊拉克。    

減壓卸負 迫不得已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此時急於抽身,一方面是由於長年戰爭給美國政府帶來很大的財政和政治壓力,另一方面,連年征戰的美軍部隊也需要“喘口氣”,以維持和增強在阿富汗的戰力。     據估計,伊拉克戰爭最終將耗費美國3萬億美元鉅資,再算上這場戰爭給伊拉克帶來的經濟損失以及上百萬人傷亡,其代價驚人。     奧巴馬政府非常清楚,曠日持久且代價巨大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已令美國公眾感到厭煩。美國今年年末將迎來國會中期選舉,2012年將迎來總統選舉。結束伊拉克軍事行動和完全撤離伊拉克的時機,選擇在了這兩個關鍵的時間點前,蘊涵了奧巴馬的苦心思量。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東問題研究部門負責人瑪麗娜•奧塔韋說,同時打兩場戰爭對美軍是個重大負擔。在向阿富汗增兵3萬人的同時,撤回駐紮在伊拉克的部分部隊,有利於美軍“休養生息”,緩解壓力。  

既得利益 不甘放棄     美國撤離伊拉克並不情願,更不甘心從此失去伊拉克。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奧巴馬覺得繼續駐軍伊拉克符合美國戰略利益,他有可能變化形式讓美軍在2011年後繼續呆在伊拉克。     布魯金斯學會安全問題專家邁克爾•奧漢隆說,戰鬥部隊撤出後,伊拉克留下的5萬美軍人數並不少,而且擁有足夠裝備與能力,不過是換了個名稱,搖身一變成為“提供訓練與支持的部隊”。     不少伊拉克問題專家也認為,美軍撤出戰鬥部隊後不會讓伊拉克局勢發生逆轉。一些人甚至認為,即便在美軍撤出全部部隊後,美國仍可依靠安全承包商組成“便衣軍隊”,繼續對伊拉克的佔領。     奧塔韋說,撤軍不會對美國在伊拉克的存在以及在整個中東地區的軍事佈局產生重大影響。美軍除了在伊拉克繼續擁有5萬駐軍外,還有駐科威特的部隊、在巴林的海軍基地,以及在海灣地區遊弋的海軍力量。從伊拉克撤軍並不是美國在中東軍事存在的終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