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援建映秀房屋經得考驗

2010-08-28

【本報訊】澳門紅十字會昨午發出新聞稿指,「五‧一二大地震」後,該會在映秀援建共有七個專案,涉及八百八十戶居民。然而,八月中旬映秀遭遇特大山洪泥石流後,該會派員前往視察,發現援建房屋的品質全部經得起考驗,預計援建民居完工日期將不會有大的延誤。

經遇特大山洪泥山流無恙 八月十三日晚至十四日凌晨,四川汶川縣突降暴雨,岷江映秀段的紅椿溝側山體發生特大山洪泥石流,四十萬方堰塞體進入岷江河床,堵塞河道,岷江改道沖進映秀鎮,嚴重威脅映秀新鎮的安全。 八月二十五日,澳門紅十會派出人員繞行舊的二一三國道沿山公路進入仍對外界封閉的映秀鎮。經該會人員實地察看及鎮政府介紹,澳門紅十會援建的民居項目在遭遇山洪泥石流襲擊後,房屋品質全部經受住了考驗,沒有受到太大影響,援建民居完工日期將不會有大的延誤。

七專案沒有停頓 澳門紅十字會在映秀鎮援建共有七個專案,涉及張家坪村、漁子溪村、楓香樹村、中灘堡村四條村八百八十戶民居,其中張家坪村、漁子溪村因地勢較高沒有受到洪水影響,現場所見,施工建設沒有停頓。 這次被洪水直接衝擊而致水淹影響的是位於岷江畔的楓香樹村、中灘堡村共約二百多戶民居。從現場勘看,楓香樹村一百七十四戶全部被水淹,水淹約高一至三米。中灘堡村有三十多戶水淹約高十至三十公分。 洪水退後,經當地政府組織的獨立第三方專家評估後確定,被淹房屋主體結構經受了考驗,沒有損壞,受影響主要是,部分房屋的下部外表裝飾和基礎填土受到侵蝕,只需適當维修就可恢復原貌。 映秀鎮在抗擊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後,全面的恢復重建工作已經正式啟動。鎮政府負責人表示,堰塞體處理和截水大壩建設與民生工程同步進行,就目前相關工程的銜接情況看來,預計原定國慶前映秀新鎮基本完工日期並不會有太多的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