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民間援舟曲善款逾二千三百萬

2010-09-03

【本報訊】自八月八日甘肅舟曲發生特大山洪泥石流以來,除特區政府迅速撥款五千萬元外,其他機構、團體及居民都發揮「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精神,紛紛慷慨解囊,捐助災區救援重建。至昨日,中央駐澳聯絡辦和澳紅十字會共累計接收各界逾二千三百萬元善款。

各界捐款停不了 中聯辦昨發出新聞稿,表示截至當天下午六時,辦公室累計接收社會各界捐助舟曲災區各類款項共七十四筆,折合共一千二百九萬零四千五一十港元(約一千三百二十九萬多澳門幣)。另一主要接收善款的紅會,截至昨天則累積收到一千零十八萬三千二百二十七元捐款。 在昨天,澳門廣西社團聯合總會到中聯辦捐出廿五萬元,澳門仁慈堂、澳門日報讀者基金會和澳門蘭藝會則到紅會捐款,金額分別為廿萬、廿萬和六萬八千多元。

紅會傾向援建民宅衛生設施 紅會早前派員考察災區情況,並與當地紅會簽署意向性備忘錄,表達有關善款在扣除緊急援助金額後,將悉數用於舟曲災後恢復重建的意向。主席黃如楷說,礙於重建計劃未定,只能表明會方之意願是重建民居和衛生院,雖最終善款數未明,但「有幾多就做幾多項目」。 而該會早前曾在汶川地震中援建甘肅舟曲懸城的周邊鄉鎮一所衛生院和小學,都未受是次災害影響。黃如楷還說,該次尚餘三、四百萬元善款,未來將優先完善援建學校輔助設施,再者就用作支援映秀鎮其他未受惠戶。 據會方轉述災區情況,當地積水基本已消退,但部份地方泥石流堆積至兩米多,住宅區供水仍未正常,空氣中仍彌漫著動物腐敗爛、生活垃圾和消毒藥水等混雜一起難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