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監總局:中國安全生產二零零二年達中等發達國家水準

2010-09-04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電】(石岩)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梁嘉琨三日表示,中國政府確定,到2020年,我國安全生產狀況實現根本性好轉,全國億元國內生產總值生產安全事故死亡率和工礦商貿企業10萬人生產安全事故死亡率等指標達到或者接近世界中等發達國家水準。 梁嘉琨是在三日召開的首屆中歐安全生產對話會議上做出上述表態的,據悉,這是對2004年2月國家安監局確立的安全生產中長期目標的一次重申。該目標分別部署了在2007年、2010年及2020年三個時間節點上所須完成的安全生產任務。 梁嘉琨同時指出,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把實現安全發展作為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體現。採取了包括安全規劃、行業管理、安全投入等12個方面的治本之策。同時把安全生產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還頒布實施了我國第一部安全生產規劃。 本屆中歐安全生產對話會議的主題是「礦山安全監察執法」,來自中歐的13位官員和專家圍繞這一主題發表了演講,並進行了廣泛交流和深入探討。

福建啟動「智慧城市」建設 【中新社福州九月三日電】(記者孫賢迅)三日,福建在福州啟動聚焦海峽交流合作的「智慧城市」建設步伐,計劃用3至5年時間建設「更透徹感知、全方位互聯、高度智慧化」的智慧城市,覆蓋八閩九地市及平潭綜合試驗區。 在當日舉行的「共建智慧城市、共用數字福建跨越式發展」合作論壇上,福建副省長李川表示,福建將發揮海峽兩岸資訊產業互補性強、合作交流空間大的優勢,共同探索更緊密的產業合作方式,推動兩岸通信資訊產業的深度對接,形成兩岸資訊產業更積極、更開放的合作格局。 台灣資訊產業代表也就兩岸資訊化合作作了專題演講,期待將台灣資訊產業方面的優勢與福建的發展更緊密地融合,取得共贏。 據介紹,福建「智慧城市」將聚焦海峽交流合作、城市管理、產業發展、人文生活、「三農」發展五大發展主題,重點建設智慧海峽、智慧政務、智慧經濟、智慧生活、智慧城鎮、智慧網路六大領域共計40個智慧化應用,不斷提高福建資訊化應用水準。 目前,福建資訊化建設已有堅實的基礎。中國電信福建公司近年來積極構築適應「智慧城市」的新型資訊網路,建起適度超前的通信基礎設施,「城市光網」工程全面推進,並精心構築「智慧城市」有線、無線無縫鏈結、全面覆蓋的通信網路,建成福州、廈門等九個設區市和武夷山市10個無線寬帶城市群,率先實現了3G網路的全省覆蓋。 同時,該公司與行業客戶、設備製造商、技術服務提供商開展了廣泛深入的合作,在政務、行業、社區、農村、家庭、物流等諸多領域開展資訊化工程,推出了智慧政務、智慧城管、智慧環保、智慧稅務、智慧廠區、智慧社區、智慧旅遊、智慧農業、智慧物流、智慧校園等一系列物聯網應用產品。 「智慧城市」源於2008年底美國IBM公司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核心思想是以借助新一代的物聯網、雲計算等資訊技術,通過感知化、物聯化、智慧化的方式,打造智慧化、資訊化的新型城市。目前,全球有200多個「智慧城市」項目正在實施之中,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已相繼啟動「智慧城市」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