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總體概念性城市設計

2010-09-04

【特訊】因應關閘口岸周邊城區的配套設施已日趨飽和,配合輕軌系統關閘站的建設,特區政府計劃通過整體的城市設計,分期分區逐步改善“北大門”的功能與景觀形象,將關閘口岸打造成符合“世界休閒旅遊中心”定位的現代化城市門戶,以及深化關閘地區成為完善的交通樞紐。土地工務運輸局九月一日就有關的城市設計計劃編制服務公開招標,為期一個月。

改善關閘區基礎和社區設施 關閘地區是本澳最具歷史性及最繁忙的陸上城市門戶,但過去因周邊缺乏發展腹地,令配套設施的優化建設長期受制於土地資源闕如等客觀條件,使得關閘地區的城市門戶功能與景觀一直未能更有效發揮。另一方面,關閘在輕軌系統第一期計劃中將規劃為起點站,亦是第一、二期輕軌的轉乘站,按計劃將配合輕軌站設置相關公共交通樞紐。 同時,政府計劃藉此理順全區交通路網及完善北段之外環快速通道,以及對區內土地作出長遠的整合性利用規劃。為此,政府認為有必要對關閘地區展開整體城市設計研究,整合土地利用、城市功能與景觀、輕軌與交通基建、文物旅遊、社區設施等複合功能,並因應區域融合的大趨勢,以及新城填海計劃的契機,重新調整與改善關閘口岸的各項基礎和社區設施,提高關閘地區作為本澳現代化城市門戶和交通樞紐的功能。

透過規劃發揮土地資源效益 政府提出的「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總體概念性城市設計」的研究範圍分為兩部份,由關閘聯檢大樓以南、關閘廣場周邊區域以北,包括關閘廣場及關閘聯檢大樓出入境車道、李秉倫大廈、特警總部、工人球場、賭場巴士停泊區,列為重點研究範圍;介乎關閘廣場周邊區域、長壽大馬路、看台街、菜園涌邊街及牧場街的所有區域,則列為規劃研究範圍。 透過公開招標獲得計劃編制服務的公司,其主要工作包括制訂區內土地使用的優化及長遠開發策略、輕軌站具體座落位置及站體複合立體開發模式,研究如何提升城市門戶形象、塑造文物與城市景觀,並對全區整體交通作出預測與規劃,利用地下空間,以及配置相關配套基建設施等。

打造成區內完善的交通樞紐 其中,須整合輕軌站,公共巴士、旅遊巴、賭場巴士、私人車輛、的士等交通轉乘設施,整體研究全區人行動線和開放空間組織,並配合全區的整治,落實建構澳門環島外圍快速通道的構想;又會藉地下空間重新整體規劃的機會,創造便捷多層次立體交通換乘系統,打造關閘地區成為完善的交通樞紐。 此外,藉研究全區整體土地長遠利用模式,以及相關開發單元的初步建築佈局與設計,探討周邊區域的土地利用潛力,重新規劃,以強化城市門戶的功能和形象;同時研究訂定全區發展策略、擬訂重點設計區內建築物和景觀的城市設計導則、生態城市與綠建築及環保節能的設計導則。 鑑於關閘地區為建成區,民居及道路網密集,政府特別要求中標公司須制訂全區的短中長期執行計畫及配合各期輕軌工程的實際制訂分期分區計劃,以便日後採取分階段施工,盡量減低對區內居民和交通的影響。 「澳門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的總體概念性城市設計」──計劃編制服務九月一日起至二十九日公開招標,九月三十日開標。獲得服務判給的公司須於十個月內全部完成計劃編制,隨後並須協助政府開展相關公眾參與及諮詢工作,提出優化修改建議。